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5年內死亡率5成 不可輕忽的心臟衰竭

2019/6/14 17:11(6/14 2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偉婷台北14日電)心臟衰竭比癌症致命,症狀包含累、喘、水腫,有些病人平躺就會喘不過氣,久咳不停,且常要住院,5年內死亡率高達5成。醫師提醒,三高、心臟病者及有家族史都是高危險群。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報告,心臟疾病是全球10大死因之首,心臟衰竭是心血管疾病的末期結果,在亞洲就有900萬人罹患心臟衰竭。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理事長黃瑞仁今天在記者會表示,民眾聽到癌症都會很緊張,但是多數人恐怕不知道,心臟衰竭比癌症更致命。心臟就像馬達,推動血液到全身再流回心臟,當馬達馬力不夠,無法順利推動血液時,就叫做心臟衰竭,也俗稱心臟無力。

黃瑞仁說,根據健保署統計,目前台灣約有7萬人罹患心臟衰竭。病人入院有3.8%的死亡率,患病30天時有1成的死亡率,病人常反覆住院,但每況愈下,患病1年死亡率爬升到2成,患病5年時有5成的死亡率。

心臟衰竭常見症狀為疲累倦怠、喘不過氣、雙腳水腫、平躺時感到喘不過氣、久咳不癒。

黃瑞仁表示,心臟衰竭嚴重性高,根據2017年心臟衰竭登錄計畫統計資料,患者住院次數會愈來愈多,高達32.3%患者半年內會再次住院。因心臟是人體的中樞,一旦心臟無力就會拖累其他器官、產生相關併發症,可能日漸衰弱而死。另一種可能則是突發狀況猝死。

有三高、心臟疾病者、有心臟病家族史的人,都是高危險群。若有相關症狀應及早治療。

中華民國心臟學會心臟衰竭委員會主委王俊傑表示,新版心臟衰竭治療指引提供診斷標準和工具、藥物與非藥物治療建議,重要合併症及出院照護治療建議,可望讓再住院率下降24%、死亡率降低2成,提升台灣的心臟衰竭照護品質。

藥廠台灣諾華也和中華民國心臟學會簽訂3年合作備忘錄,支援心臟衰竭相關臨床治療與研究。(編輯:管中維)10806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