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調查:逾8成境外生盼畢業後留台工作

2020/6/25 12:0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5日電)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公布的「2020留學台灣境外生趨勢調查報告」顯示,有83.6%的境外生希望畢業後可繼續留台工作或實習,可見台灣環境具備足夠吸引力。

高等教育國際合作基金會(FICHET)今年3、4月針對來台就讀的外國學位生、交換生、僑生、港澳生、陸生、華語生進行網路調查,回收有效問卷3724份,回收率99.4%。

調查顯示,境外生選擇出國留學的原因,比例最高的依序是「體驗外國生活」、「到海外接受更好教育」、「培養學術研究之能力」、「增加未來職場競爭力」等。

而選擇台灣的原因(複選),41.2%境外生看重的是「安全、自由與開放」,其次是「提供獎學金(34.5%)、「留學費用考量(33.6%)」、「文化適應容易(28%)」。

境外生對台灣最滿意的3件事,分別是「安全與自由」、「教育品質」和「醫療照顧」;3個最大的挑戰,則是「生活花費」、「孤單想家」和「尋求工作或實習機會」。

這項調查顯示,89.3%受訪者認同留學台灣對未來發展是很好的投資,並有83.6%同意畢業後如果有不錯的實習、工作機會,會想留在台灣,其中以來自非洲的學生最想留台。與2018年調查結果相較,同意比例有所上升,可見台灣對境外生的吸引力不容小覷。

境外生如何得知台灣留學資訊,一直是高教界最好奇的事,調查顯示,境外生主要依靠「網路或社群網站」,其次是「親朋好友」的口語傳播。但招生博覽會或教育展、台校邀請參訪、各國的台灣教育中心,也發揮一定的效果。

台灣師範大學國際事務處處長劉祥麟透過FICHET表示,台灣應支持境外生畢業後留台,育才、留才才能衝刺全球競爭力。他建議,政府鬆綁留台管制措施,讓更多優秀境外生可以在台灣發揮所學。(編輯:陳政偉)10906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