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灣率先認定颱風米克拉生成 觀測資料較日本多

2020/8/10 13:32(8/10 16:0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余曉涵台北10日電)第6號颱風米克拉逼近台灣,這次罕見是台灣率先日本認定颱風生成,對此,氣象局表示,因為米克拉較靠近台灣陸地,台灣也有比較多的觀測資料,因此台灣可以率先認定,但命名權還是在日本。

根據中央氣象局最新觀測,第6號颱風已經正式命名為米克拉(國際命名:MEKKHALA),中午12時的中心位置在北緯20.1度,東經118.5度,即在鵝鑾鼻的西南方約32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25轉22公里速度,向北進行。

中央氣象局率先認定颱風生成,日本氣象廳尚未命名,因此有一段時間米克拉只能用第6號颱風稱呼,也引發外界好奇。

對此,中央氣象局表示,通常颱風在廣大的海洋上時,只能用衛星去觀測,所得到的觀測資料不多,就會比較主觀認定,但若颱風到某個國家附近,且離陸地比較近時,就會有雷達等儀器可以觀測颱風,就能夠得到更多的觀測資料。

氣象局說,以這次的米克拉為例,因為很靠近台灣,台灣有許多的觀測資料,認定其強度已經達到颱風等級,所以率先將其認定為颱風,但因為颱風命名權在於日本,所以一開始只能給予編號,不能自行命名。

氣象局指出,也因為颱風離台灣陸地比較近,所以日本氣象廳也會注意台灣的預報,當台灣將米克拉認定為颱風之後,日本通常也會隨之認定命名。

據氣象局網站,依照世界氣象組織1998年12月在菲律賓馬尼拉召開的第31屆颱風委員會決議,自2000年1月1日起,在國際航空及航海上使用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地區颱風統一識別方式,除編號維持現狀外,颱風名稱將全部更換,改編列為140個名字,共分5組,每組28個,分別由西北太平洋及南海海域的國家或地區計14個颱風委員會成員各提供10個,再由設於日本東京隸屬世界氣象組織之區域專業氣象中心(RSMC)負責依排定順序統一命名。(編輯:陳政偉)10908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