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醫師研究空污氣象易誘發癲癇 成果登國際期刊

2020/12/28 14:55(12/28 16: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8日電)光田綜合醫院兒科醫師江國樑發現冬季是癲癇發作高峰期,他耗時5年研究,發現空污、氣象也是癲癇發作影響因素之一,研究成果刊載SCI國際期刊「癲癇與行為(Epilepsy & Behavior)」。

光田綜合醫院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江國樑發現1、2月間癲癇發作的病人特別多,他耗時5年進行「空污與氣象變化對癲癇發作就醫頻率的影響」研究,成果刊登國際期刊,獲國際認可。

江國樑依據台灣2009至2013年的資料統計,顯示台灣癲癇發作影響氣象因子包含每天溫度、氣壓、日照指數和雨量;空污因子包含甲烷、一氧化氮、二氧化氮、一氧化碳、PM2.5以及非甲烷的碳氫化合物等。發現以上10種因子以癲癇病人每次發作前7天的平均值,與就醫人次最具有相關影響性。

以全台醫院統計,影響每天平均有60名癲癇病人就診人次的波動,相當於每月1800人(13.7%)的幅度變化。其中氣溫的影響最明顯,從氣象站、溫度觀測站以及就醫居住地,測量每天參考數據發現,當每降攝氏10 度,結果顯示增加6%因癲癇就診的人次。

資料顯示,以1月份平均每天603就診人次為基準,2月份有633人,增加30人次;氣溫回暖的3月份553人,少了50人次;最炎熱的8月份少了67人次,數據說明氣溫低對癲癇發作的影響。

氣壓偏高也是癲癇就醫增加的因子之一,江國樑認為,可能與冬天頻繁的冷鋒過境有關,當來自蒙古、西伯利亞的大陸冷氣團與赤道濕暖氣流交集於台灣時,會夾帶高度濕氣,形成極度濕冷與高密度的氣團。特殊氣候條件極可能就是每年台灣冬季癲癇病患就診人次明顯升高的原因。

江國樑表示,癲癇發作主要因先天性或遺傳性腦代謝異常,還有後天腦細胞缺氧、腦部外傷、腫瘤、中風、出血、感染或退化疾病。天氣變化會影響大腦神經,導致癲癇患者過度興奮,加上情緒激動、精神壓力大,容易誘發癲癇。

他指出,低劣的氣候與不良的空氣品質也可能造成睡眠品質不佳,或睡眠時期呼吸道阻滯造成慢性缺氧間接誘發癲癇發作。

冬季是癲癇發作最高峰期,江國樑呼籲,患者要多留意天氣變化,注意防寒保暖,並儘量保持飲食清淡,不吃辛辣刺激食物,以及良好睡眠、適當運動增強免疫力,避免下雨天冷外出。(編輯:謝雅竹)10912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