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實驗生物學國際組織大會 唐獎得主受邀開講

2021/4/28 15:29(4/28 18: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28日電)唐獎教育基金會今天指出,27日舉辦的實驗生物學國際組織(EB)大會,唐獎得主東尼.杭特(Tony Hunter)受邀講座,分享如何破解胰臟癌、肝癌的對抗機制。

根據唐獎基金會提供的資訊,EB由美國藥學與實驗醫療協會等5大協會共同舉辦,是世界最大的國際生醫盛會,去年受到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俗稱武漢肺炎)疫情影響取消辦理,今年則以線上會議形式於27日到30日舉行。

唐獎於2015年與EB簽署為期10年的合作協議,至今已有6名唐獎得主在EB年會中發表演講。杭特於27日分享如何發現酪胺酸磷酸化及相關酪胺酸激酶抑制劑 (TKI)藥物開發,同時也談論兩項重要研究計畫,包含胰臟癌和組胺酸磷酸化。

許多實體腫瘤不是由單一類細胞異常引起,而是腫瘤細胞與周遭正常細胞共生下展開合作,組成一個「邪惡聯盟」。杭特帶領的研究團隊,致力找尋胰腺癌細胞與胰腺星形細胞之間的交流網絡,希望透過理解不同的細胞在腫瘤環境中如何相互作用,進而更有機會治癒疾病。

研究團隊發現,胰腺星形細胞被激活時,會在腫瘤細胞周遭形成一個保護殼,阻礙治療。同時,也會釋放一種稱作LIF的信號蛋白,誘發胰臟腫瘤發展,因此LIF 或可作為預測胰臟癌的生物標記。

另外,科學家已發現磷酸化組胺酸在肝癌、乳癌或神經母細胞瘤的形成中,扮演重要的角色,然而其特性為非常不穩定的分子。杭特成功開發一系列抗體,可有效結合蛋白質體中的磷酸化組胺酸,有助於科學界了解其特性及在癌症中扮演的角色。

杭特現為美國索爾克生物研究所教授,是首名發現酪胺酸可以被磷酸化、酪胺酸激酶的存在及其異常作用的科學家,他的重大發現,有助生醫界瞭解細胞活動的調控機制,對癌症標靶藥物的發展功不可沒。

杭特於2018年,與布萊恩.德魯克爾(Brian Druker)、約翰.曼德森(John Mendelsohn)一同獲得唐獎生技醫藥獎,以表彰他們促成標靶治療在臨床上的成功應用。(編輯:張雅淨)110042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