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世界海洋日 漁業署與保育團體推魚苗正確放流短片

2021/6/8 20:11(6/8 21: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8日電)今天是世界海洋日,除農委會2日預告修正相關規範,規定放流魚要辦理申請、上課,海漁基金會與漁業署今天也發表「魚苗正確放流」短片,推廣依放流季節與地點正確做生態放流。

6月8日是世界海洋日,財團法人台灣海洋保育與漁業永續基金會執行長林愛龍表示,今年的國際主題是「生活與生計」,但是30年來海洋生物族群大幅衰退。

她並說,民間團體想以放流魚苗或放生漁獲來恢復生態,為讓復育生態有效並提升生物多樣性,今天與漁業署聯名發表「魚苗正確放流」動畫短片,推廣正確的「生態放流」觀念,建議依放流的季節與地點,優先挑選當地原生的生態中低位階生物幼苗放流,才能為健康的海洋打底。

以海漁基金會為例,5、6月共規劃23場放流,放流包含黃錫鯛、嘉鱲、午仔魚、小丑魚、九孔、紫海膽、馬糞海膽、水晶鳳凰螺、阿納鯧鰺與布氏鯧鰺10種物種,棲地涵蓋了海床沙地、礁岩地與珊瑚礁3種海洋生態,並透過嚴選養殖場來確保基因多樣性。

釋放漁獲方面,3日花蓮刺網漁船主動通報釋放卡網巨口鯊回到海洋,為禁捕巨口鯊政策上路後的全台首例。

反之,海漁基金會提醒,無論是魚苗放流或漁獲放生,都不適合放如石斑魚或鱸魚等高階掠食者,尤其是成年、體長15公分以上的魚,已被飼料養慣了,無覓食能力易餓死,也會將當地海域的中小魚類吃光光,曾在新北市萬里的明光港水域發現七星鱸,即是錯誤示範。

關於放流,基金會補充,春季海水尚涼,可放冬末剛孵卵而出的嘉鱲;夏初水溫上升,海象逐漸穩定,海葵也漸漸綻放,適合釋放與海葵磨合生活過的小丑魚;夏秋之季,天氣溫暖適合許多魚種,例如條石鯛、圓眼燕魚;冬季海水冰冷,時有寒流來襲,須選擇耐寒的黃金鰺等。

全年適合放流物種有海膽、水晶鳳凰螺,都是絕佳的海洋清潔隊,可幫助更多珊瑚苗順利附著岩石生長。

而且,農委會2日已預告「水產動物增殖放流限制及應遵行事項」修正草案,共12點,預告期60天,規定放流須申請,且申請辦理海域增殖放流的負責人或個人,應於放流申請日前一年內接受中央主管機關或其委託單位辦理的海域增殖放流作業教育訓練至少6小時等。(編輯:陳仁華)11006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