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大首辦線上開學 管中閔盼新生好野不受傳統束縛

2021/9/15 15:39(9/15 16: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15日電)受COVID-19疫情影響,台大今天舉行校史上首度新生線上開學典禮,「新生好野」為典禮主題,校長管中閔期許學生不受傳統框架束縛,有更多新想法、創造力。

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台灣大學今天舉行「110學年度新生好野開學典禮」,是校史首次線上開學典禮,並邀新生、家長、學長姐及師長於線上參與,Youtube直播頻道也超過千人實時觀看。

台大校方指出,「新生好野」為開學典禮主題,期許新生具備豐富多元想像力及思辯力;今年雖調整開學典禮辦理方式,但也增加許多迎新環節,例如邀請台大學生組成的麥塊團隊帶領新生線上導覽校園,線上觀看典禮的新生掃描螢幕上的QR Code,還有機會參與抽獎。

台灣大學校長管中閔致詞時表示,大學是「轉大人」的關鍵階段,根據台大教務處過去兩年新生調查顯示,每年約4成學生自覺生涯方向並不明確,有些人不確定主修科目是否就是自己要追求的方向,有些不知道自己未來想要變成什麼樣的人,都是許多人感到惶恐的原因。

管中閔指出,過去兩年間,學校有一批師生和校友開始針對「未來大學」展開討論,並於去年底發表「未來大學白皮書」,確立「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開放式大學」這個改變目標,學校行政單位也根據白皮書的建議,著手擬定行動方案,其中一些新措施將於這學期付諸實行。

在學習方面,管中閔表示,未來學生能更彈性決定學習方向,可遵循主修和輔修規定,也將可在同學院不同科系中學習領域專長,或跨院選擇各種領域專長,並以「院學士」或「校學士」資格畢業;在學期間也能申請「探索學習」,在校外或國外探索不同場域的學習和實作經驗,從而確認自己想要追求的方向,希望讓學生不受傳統框架束縛,拓展學習光譜,適才適性的發展。

管中閔也引用國內新生代樂團「老王樂隊」的歌曲「我還年輕我還年輕」,勉勵學生還年輕且充滿一切可能,台大將提供更寬廣的學習空間,讓大家找到自己的方向並實現夢想;他過去曾形容台大學生比較「野」,也期待學生能不受傳統框架束縛,有更多新想法、創造力,不必要當規行矩步的好學生。(編輯:陳仁華)110091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