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2起家族誤食野菇釀中毒 禍首又是綠褶菇

2021/9/20 12:09(2023/6/20 11: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食藥署20日表示,有毒菇類綠褶菇外表顏色與可食用的白色雨傘菇及雞肉絲菇相似,常被混淆,提醒民眾勿隨意採食。(食藥署提供)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傳真 110年9月20日
食藥署20日表示,有毒菇類綠褶菇外表顏色與可食用的白色雨傘菇及雞肉絲菇相似,常被混淆,提醒民眾勿隨意採食。(食藥署提供)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傳真 110年9月20日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台北20日電)中秋連假出遊注意,衛福部食藥署今天表示,先前接獲2起家庭誤食有毒「綠褶菇」引起食物中毒的事件,提醒民眾勿採食田野或路邊生長的野生不明菇類,以免中毒傷身。

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日前連續接獲數起衛生局送驗因民眾疑似誤食有毒野菇而引發食物中毒的檢體,食藥署國家實驗室以分子生物檢驗技術進行DNA物種鑑別,確認民眾誤食的是有毒菇類綠褶菇而引發中毒。

食藥署研檢組科長林澤揚接受媒體電話聯訪表示,今年6、7月各接獲1件誤食綠褶菇中毒事件,分別在嘉義與台中,且都是全家一起誤食,之後就出現噁心、嘔吐、腹痛等症狀送醫,所幸治療後無大礙。

食藥署說明,綠褶菇屬有毒不可食用的菇類,其外表顏色淺並不鮮豔,與可食用的白色雨傘菇及雞肉絲菇相似,常被混淆,不同點在於綠褶菇菌褶初期為白色,成熟後逐漸轉為灰綠色,且當受損時會轉為褐色。

林澤揚表示,誤食綠褶菇後,1至3小時後會有噁心、嘔吐、腹痛、血便及脫水等腸胃炎型中毒,若就醫處置得宜,一般都可恢復健康。

食藥署呼籲,避免自行採摘食用不明菇類,若民眾因誤食不明菇類出現生理不適的中毒症狀時,應盡速就醫並保留食物檢體,以利正確診斷與治療。(編輯:陳仁華)11009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