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立委指虐待外來種事件頻傳 籲制定移除規範

2021/3/3 13:54(3/3 16: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育瑄台北3日電)民進黨立委林淑芬今天指出,政府未規範外來種移除方式,導致虐殺、任意食用的情事,呼籲政府制定規範。林務局保育組長羅尤娟說,目前針對不同物種特性設定人道處理方式,未來會加強宣導,不要以不人道方式移除外來種。

林淑芬與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在立法院召開「移除外來入侵種動物不該毫無章法」記者會,並邀請農委會、林務局、漁業署等機關代表與會。

林淑芬指出,政府對如何外來種的移除應有所規範,現在鼓勵素人捕捉的方式有很大風險,因外來種可能有潛在的病毒、寄生蟲等,讓捕捉者與食用者都曝露在風險中,且捕捉工具使用不當也會使人受傷,甚至誤殺本土物種,此外,政府以獎金鼓勵民眾捕抓外來種,但寵物店卻還在販售綠鬣蜥,這樣沒有止盡的時候,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研究員張馨元播放綠鬣蜥遭鞭炮炸死、剖肚等虐待影像。她說,外來種入侵是人類的責任,很多移除方式卻增加動物痛苦,政府對移除工作沒有制定規範或公開相關資訊,而外來種有許多前所未見的病菌,放任民眾食用恐造成公衛風險,甚至可能有不肖人士認為有利可圖而不當繁殖,呼籲農委會應從源頭管理動物的輸出輸入。

對此,羅尤娟說,農委會針對野生動物的輸出入訂有審核要點,評估首次輸入到台灣的動物若是溢出到野外,是否會形成族群、影響生態,並針對有風險的動物有禁止輸入名單,而綠鬣蜥在民國104年6月時就已經不再同意輸入台灣。

羅尤娟表示,目前針對不同物種的特性有不同的人道處理方式,在移除外來種前都會與專家討論合適的處理方式,也會事先訓練負責移除的團體與志工,若是政府的移除團隊都會有規範,之前沒有特別公開相關資訊給民眾,未來會考慮,並加強宣導不要以不人道方式移除外來種,也會和縣市政府討論以獎金鼓勵捕抓等方式是否合適。

農委會畜牧處動物保護科長鄭祝菁說,農委會的立場是盡力遏止虐待動物行為,現在在網路上看到的虐待個案,縣市政府的動保、野保單位會共同搜集事證並進行調查,當地方政府完成事證調查後,會移送檢察署,由檢察官決定是否起訴,若有動物保護法的適用可能會面臨有期徒刑。(編輯:蘇龍麒)110030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