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解決超音速飛機音爆 NASA首拍到2機震波互動照

2019/3/8 18: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8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創紀錄,首度拍攝到2架超音速飛機震波交互作用的照片。NASA正在研發不會發出巨大音爆的超音速飛機,這項成果來自他們的實驗。

法新社報導,當飛機飛行速度超過音速,也就是海平面速度每小時約1225公里,飛機對周圍空氣施加的壓力產生的震波匯合時,便會製造震耳欲聾的音爆。

NASA表示,在加州的NASA阿姆斯壯飛行研究中心(Armstrong Flight Research Center),「搖滾明星般」的飛行員以巧妙技術駕駛2架超音速T-38噴射機,讓它們在一架飛機下方相距僅9公尺飛行,由飛機上安裝的先進高速攝影機等待拍攝畫面。

2架超音速飛機約在3萬英呎高空相會,攝影機也拍攝到它們震波交會的迷人影像。

NASA合作的工程公司航太運算公司(AerospaceComputing Inc)的人員史密斯(Neal Smith)在NASA官網發文指出,由於其中1架噴射機緊跟在另1架後面飛行,「震波形成的方式不同」。

史密斯表示:「這份資料的確將有助於我們進一步了解,這些震波如何交互作用。」

音爆可構成重大困擾,不只令地面上的人受到驚嚇,也可造成實質損害,例如窗戶破碎。因此包括美國在內,有些地區對超音速飛機橫越地面飛行設下嚴格限制。

NASA還說,能捕捉到這樣精細的震波畫面,對於NASA的X-59實驗性超音速飛機開發計畫「至關重要」。NASA希望能讓X-59只會產生低沉的隆隆聲,而不會產生音爆。

若NASA研發成功,這樣的突破可能促使飛航限制鬆綁,並使得商業超音速飛機可能自2003年協和式飛機(Concorde)退役後首度重返。

法國和英國合作的協和式飛機當時正是因音爆問題,遭部分國家和城市禁止飛越領空。(譯者:張正芊/核稿:陳政一)10803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