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大肆慶祝登月50週年 想繼續稱霸載人太空任務

2019/7/21 13:06(7/21 15:2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休士頓20日綜合外電報導)50年前的今天,全球約5億觀眾在電視機前見證首度將人類送上月球的美國阿波羅11號太空任務。美國今年也藉紀念此一劃時代大事,尋求繼續於載人太空探索任務的新紀元裡稱霸。

美東時間1969年7月20日下午4時18分,搭載美國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太空人阿姆斯壯(Neil Armstrong)和艾德林(Buzz Aldrin)、執行阿波羅11號(Apolo 11)任務的登月艙「老鷹號」(Eagle)降落在月球的寧靜海(Sea of Tranquility)。

● NASA重播歷史性一刻

NASA今天在線上重播當時由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轉播的歷史性一刻。

當時阿姆斯壯回報說:「呼叫休士頓,這裡是寧靜海基地,老鷹號降落。」

約莫6小時後,阿姆斯壯伸出左腳踏上月面,講出那句經典名言:「這是我個人的一小步,卻是人類的一大步。」

NASA數週來為紀念登月50週年,在全美舉行各項展出,包括將巨型的土星5號(Saturn V)運載火箭及當年任務的剪影,投影在華盛頓紀念碑(Washington Monument)上。

高齡89歲的艾德林今天在推特(Twitter)上發布貼文:「回顧過往,登月不僅是我們的工作,而是向世界證明美國事在人為精神的歷史性機會。」

美國副總統彭斯(Mike Pence)今天在艾德林陪同下在卡納維爾角(Cape Canaveral)發表演說。當年阿姆斯壯、艾德林和留守指令艙的柯林斯(Michael Collins)就是從這裡升空、展開登月之旅。3名太空人都生於1930年,但阿姆斯壯已在2012年與世長辭。

彭斯說:「阿波羅11號太空任務,是唯一有機會到30世紀時仍被廣為紀念的20世紀事件。」

● 美國力拚2024年載人重返月球

NASA已宣告,有意在「阿特密斯」(Artemis,希臘神話裡太陽神阿波羅的孿生姊妹,為狩獵與月亮女神)計畫的架構下,力拚2024年重返月球,且這次的創舉將是首度將女性太空人送上月球。

根據計畫,NASA將建立名為「匝道」(Gateway)的月軌平台,研究活的有機體對深度太空的輻射和微重力環境的長期反應,之後在2030年代執行載人的火星任務。不過,專家懷疑NASA能否按時達成計畫目標,因為包括火箭和軌道站等關鍵要項都尚未打造完成。

對於這類質疑,彭斯表示獵戶座(Orion)載人太空艙已組裝完畢,這是「關鍵里程碑」;儘管如此,根據製造商洛克希德馬丁(Lockheed Martin)的新聞稿,太空艙仍需耗時數月測試方可交付。

與此同時,白宮發布聲明,美國政府「致力於重建我國未來數世紀在太空領域的優勢和領導地位。」

川普並非美國史上唯一作出這類野心勃勃承諾的總統。已故的老布希(George HW Bush)30年前曾誓言建造火星永久太空基地,並完成火星載人太空任務;他的兒子小布希(George W Bush)在2004年也發下類似豪語,但預算困窘讓計畫無疾而終。

● 當年太空人柯林斯主張直攻火星

因此阿特密斯計畫要成功,國會是否願意大幅增加NASA預算及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將是兩大關鍵。

身為50年前人類登月先鋒之一的艾德林感嘆自從1972年阿波羅計畫終止後,人類的太空探索就遲無進展,呼籲全球合作以達成人類再次登上月球甚至火星。

另一登月先鋒柯林斯也主張重返太空「寧快勿慢」,還說美國應「直攻火星」,這將比重返月球來得有意義。(譯者:陳韻聿/核稿:陳亦偉)10807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