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NASA洞察號測到證據 火星有持續地震活動

2020/2/25 13:31(2/25 14:5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巴黎24日綜合外電報導)研究人員今天公布火星地震活動數據,顯示火星震動率跟地球與月球雷同,稱火星是一直在搖晃的「活」星體;然而,他們沒有稱火星震動為地震,而給了它較合適的稱號「火星震」。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的火星探測器「洞察號」(InSight)考察火星表面15個月,測量到數以百計的「火星震」(Marsquakes)。法新社報導,其中數起震動頻率模式,跟地球構造板塊移動引起的震動相同。

馬里蘭大學地質學助理教授、「自然地球科學」(Nature Geoscience)研究報告的共同作者史梅爾(Nicholas Schmerr)說:「這是第一個專對地球以外星體直接測量地球物理學數據的任務,讓我們對火星的內部結構與地質作用有真正的第一手了解。」

另一個研究團隊發現,洞察號測量到的震動中,至少有20起的強度相當於規模3到4地震。

NASA洞察號在太空跋涉4億8000萬公里、經過6個半月的航行後,2018年11月降落於火星的埃律西昂平原(Elysium plain),首度測量火星的震動情況。

科學家早就認為火星有地震活動,但洞察號提供了火星有持續且時而強烈震動的證據。

巴黎全球物理機構(Paris Institute for Global Physics)研究人員羅根涅(Philippe Lognonne)說,研究顯示火星在225天內震動至少170次,但震動現象持續到今日。他說,洞察號的儀器至少偵測到460起活動。

巴黎全球物理機構的洞察號監督系統計畫領導人雅納(Charles Yana)說,火星地震活動的頻率「出乎意料之外,因為模型沒有預測出這麼多震動。」

路透社報導,火星的地震活動通常是來自於約45億年前太陽系形成後,火星從一開始的熔化狀態逐漸長期冷卻的現象。

NASA加州噴射推進實驗室(Jet Propulsion Laboratory)的地球物理學家兼任務首席調查員班納特(Bruce Banerdt)說:「火星冷卻時會收縮,之後其薄脆的外殼必須斷裂,才能勉強維持在火星表面上,有點像是長期的壓力來源。」(譯者:張曉雯/核稿:劉文瑜)1090225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