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最古老動物精子藏在緬甸億年琥珀 研究團隊:尺寸巨大

2020/9/17 13:44(9/17 14:2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柏林16日綜合外電報導)古生物學家最近發現據信為全球最古老的動物精子,就封存在緬甸一塊億年琥珀(石化樹液)內。

法新社與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這個「億年老精」是在琥珀中的母介型蟲體內發現,換言之,她困入樹液前沒多久,才剛剛受精。

研究團隊形容這個精子相當「巨大」,長度為公介型蟲的4.6倍,研究共同執筆人、德國慕尼黑大學(Ludwig Maximilian University)的拉茲卡-卡拉茲(Renate Matzke-Karasz)告訴法新社:「相當於170公分的人類有約7.3公尺的精子,所以需要很多能量來製造。」

2017年,一名中國收藏家把這塊琥珀交給研究人員,科學家以3D重建觀察後,發現其內不到一公釐長的介形蟲。除了精子之外,重建後的樣本也可看到公介形蟲讓母介形蟲受精的精子泵(sperm pump)與陰莖。

這兩隻白堊紀時期(1.45億到6600萬年前)的介形蟲,可能生活在現在的緬甸沿岸,之後困入樹液,在樹液石化後,成為琥珀裡的一景。拉茲卡-卡拉茲說:「這個樣本讓我們得以證實,1億年前,就存在這麼巨大的精子細胞。」

在今天這份研究之前,都還只能根據2009年發現的介形蟲大型生殖器,來假設可能有巨大精子存在。

屬於甲殼類動物的介形蟲5億年前即已存在,今天在許多海域還可發現蹤跡,此次研究發現的介形蟲是過去從未見過的新品種,科學家命名為Myanmarcypris hui。

中國科學院南京地質古生物研究所學者王賀領導專家團隊表示,過去已知最古老的動物精子化石僅有1700萬年歷史。

研究報告今天發表在皇家學會報告生物科學版(Proceedings of the Royal Society B)。(譯者:鄭詩韻/核稿:徐睿承)10909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