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氣候風險影響全面 高齡者、心血管疾病患者衝擊大

2022/3/2 11:14(3/7 09:5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張雄風台北2日電)聯合國發布最新氣候變遷報告,國家災防中心今天表示,未來氣候風險是全面性的,影響族群更廣,如心血管疾病患者、高齡者脆弱度高,面臨衝擊也大,要有更多科學資訊來進行預警防治。

聯合國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2月28日發布了最新氣候報告「IPCC氣候變遷第六次評估報告第二冊,衝擊、調適與脆弱度」(AR6 Climate Change 2022: Impacts, Adaptation and Vulnerability),台灣科技媒體中心今天舉辦「台灣氣候調適研究記者會」。

根據科技部「台灣氣候變遷推估資訊與調適知識平台計畫」(TCCIP)研究顯示,在暖化升溫攝氏2度與4度下,台灣周邊海平面可能分別上升0.5及1.2公尺,低窪地區較易淹水,也會導致水稻減產、登革熱發生風險增加。

國家災害防救中心氣候變遷組研究員李欣輯提到,氣候變遷是全球問題,包含金融、關稅、企業也會有更直接的反應;風險是全面性的,很難只針對特定族群,如過去只擔心寒流低溫,但未來若是愈來愈多溫差大的情況,不用降到10度以下,對心血管疾病患者就很嚴重。

李欣輯再舉例,2015年蘇迪勒颱風造成濁水事件,「降雨太多反而導致大台北停水」,影響人數更廣;雖然台灣過去面對複合型災害已經有經驗,但擔心未來是否會超過既有的經驗,這需要有更多科學數據去支持。

國家災害防救中心氣候變遷組組長陳永明以颱風為例,過去颱風來之前是將水庫的水放掉以便防洪,但現在操作上會更小心,氣候變遷影響,不知道這場颱風過後會不會再有颱風,如果完全沒有,台灣的水資源需求就不見得能滿足。

陳永明認為,這幾年颱風到日本引發的災害很多來自於安養院,高齡化社會之後,加上氣候變遷,未來短延時強降雨的程度會增加,雨來得非常快,要跑的時間就不夠;如果災害預警時間、資訊沒辦法讓受災者第一時間反應,對高齡化社會是很嚴重的影響。

中央大學水文與海洋科學研究所教授李明旭說,這兩年大家都在談能源轉型,包含沿海漁電共生設光電板、離岸風電設風機等,大約都是20年壽命,但在氣候變遷下這些場域是否會被水淹掉,可能會是另一種脆弱的問題。

李明旭強調「調適就是系統性的問題」,重要的是夥伴關係和包容治理,涉及社會、經濟等相關議題,需要資訊透明,投資多少資源、做多少事,讓利害關係人一起來共同設計。(編輯:陳仁華)1110302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