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WSJ:川普貿易政策理念30年前成形 至今未變

2018/11/16 16:59(11/16 17: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紐約15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向中國發動貿易戰,撼動全球經濟局勢。「華爾街日報」(WSJ)專文分析,川普的貿易政策理念早在1980年代就已成形,直到今日從沒偏離當初想法。

無論是語氣還是實質內容,數十年來川普在貿易問題始終保持一致,不同於其他議題。川普的舊識指出,川普貿易理念源於他在紐約房地產的無情競爭經歷,還有當時日本崛起成為經濟強權。

早在川普貿易政策撼動全球的30年前,他已在報紙上刊登全版廣告闡述他的願景,預示未來要發生的事。

當時還是紐約房地產開發商的川普,刊登一份用打字機寫的「致美國人民」信函,內文指出:「日本和其他國家多年來一直占美國便宜。」

這份1987年9月刊登的廣告要求:「向這些富裕國家『課稅』,而不是美國。結束我們的巨額赤字,降低稅賦…不要讓我們偉大的國家再被嘲笑了。」

川普執政頭兩年情勢動盪,貿易一直是美國政府的關鍵議題,並為經濟和外交手段奠定基礎,甚至撼動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的全球秩序。

川普政府向中國銷美2500億美元商品課徵關稅,這項數據占每年中國輸美商品總額的一半,課徵對象還包括世界各地的鋼鐵、鋁材,同時他也威脅要對進口汽車課徵關稅。

華爾街日報指出,數十年過去,川普許多政治立場都已經轉變,包括醫療保健、墮胎及稅賦,他甚至換過不同政黨。然而在貿易議題上,川普1980年代末期首度提出的想法,至今完全沒有動搖。

1987年川普出版「交易的藝術」(The Art of the Deal)後不久,他在各種演說和電視專訪中,把自己的世界觀運用在激烈的貿易問題辯論上,當時日本大量出口廉價的高品質汽車和電子產品到美國。

川普1988年一度想參選美國總統,當時他經常在脫口秀節目露面,告訴賴瑞金(Larry King)和歐普拉(Oprah Winfrey)等主持人說:「我厭倦看到這個國家被敲竹槓。」

1989年,川普告訴美國廣播公司(ABC)主播黛安索耶(Diane Sawyer),他會向日本進口商品課徵15%至20%關稅,川普更說:「我不怕貿易戰。」

他特別抱怨對日本的持續貿易逆差,導致美國資金損失,還說日本「設置進口配額及關稅,以保護他們自身利益」,正如1990年出版自傳「川普:屹立不搖」(Trump: Surviving at the Top)內文所述。

如今川普不斷回到同樣的思路,對於不同國家與不斷變化的環境進行調整。當時,日本經濟實力引發的擔憂引起他注意,現在則轉變為中國。

除了日本經濟崛起,川普的舊識指出,他很大程度基於曼哈頓房地產殘酷競爭所形成的信念,去擬定出自己的貿易政策。

報導提到,這些過往經歷不僅可以解釋川普政府的貿易目標,也可做為川普更廣泛執政理念的指標。(譯者:陳彥鈞/核稿:徐崇哲)10711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