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聯合國接受馬來西亞不簽署羅馬規約

2019/5/16 17: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蘇麗娜吉隆坡16日專電)聯合國宣布接受馬來西亞外交部撤回簽署「羅馬規約」的聲明,這是大馬新政府決定不簽署「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後,另一項不簽署國際公約的決定。

馬來西亞外交部在通知中指出,大馬政府決定撤銷今年4月5日同意加入「羅馬規約」(Rome Statue)國際刑事法庭的聲明。馬來西亞要求撤回加入,並應即刻生效。不過馬來西亞依然承諾遵守法治,將發動屠殺、違反人性、戰爭和侵略罪行的肇事者繩之以法。

聯合國引述馬來西亞在撤銷信件中提到:「這是為了與新政府的政策一致,是為擁護真相、人權、法治、正義、良善治理、廉政和問責的原則。」

羅馬規約也稱「國際刑事法院規約」,在2002年生效,迄今約有120多國加入。位於海牙的國際刑事法院(ICC)以規約為依據,主要功能是審理被控犯下種族滅絕、違反人道、戰爭與侵略等罪行的個人,但美國、俄羅斯及中國等國不是會員。

馬來西亞新政府「希望聯盟」選前承諾,將簽署許多適當、卻未簽署的國際公約,於今年3月4日聲明將簽署羅馬規約後,引起在野黨及柔佛州(Johor)王室強烈抗議,認為規約威脅到馬來西亞元首的地位。

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於4月5日宣布新政府將撤簽,在大馬複雜的政治環境中,引起意圖煽動種族和宗教情緒,甚至王室也被捲入對抗政府的批評聲浪,希望聯盟政府在一個月內宣布將簽署規約,但也決定撤回。

大馬新政府去年有意簽署聯合國的「消除一切形式種族歧視國際公約」(ICERD),不過在野黨認為簽署後將損害馬來人傳統權益及影響伊斯蘭在馬來西亞的地位,去年底出現大規模示威集會,馬哈地政府決定不簽署。(編輯:廖漢原)10805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