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科莫多巨蜥擋卡車照瘋傳 印尼網友拒侏羅紀公園

2020/10/27 15:56(10/27 18: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石秀娟雅加達27日專電)印尼網友近期在社群網站貼出一張科莫多巨蜥擋在卡車前的照片,引起熱烈迴響,「拯救科莫多巨蜥」成為熱門標籤,要求政府停止將林卡島建設為「侏羅紀公園」的計畫。

社群媒體推特(Twitter)帳號@KawanBaikKomodo在23日貼出一輛載運看似鋼筋的卡車被一隻科莫多巨蜥擋住的照片。根據貼文,照片攝於印尼東努沙登加拉省(East Nusa Tenggara)的林卡島(Rinca Island),當地是印尼特有動物科莫多巨蜥(Komodo)的棲息地之一,是印尼列為重點發展的旅遊景點。

貼文寫著,「令人傷心」,科莫多巨蜥對決用來開發林卡島為侏羅紀觀光景點的卡車,科莫多巨蜥第一次聽到轟隆隆的卡車引擎聲,吸入廢氣,這個開發案對牠們的未來有什麼影響,「還有人在關心保育嗎」。

@KawanBaikKomodo並貼出施工的影片及照片,網友標註「拯救科莫多巨蜥」(#SaveKomodoNow)轉發,成為熱門標籤,印尼媒體也大幅報導。@KawanBaikKomodo26日再貼文指出,印尼環境及森林部(KLHK)在25日發出公文,要求當地居民不得拍攝施工照片,不得把照片外流。

東努沙登加拉省林卡島的觀光發展計畫由印尼公共建設及住宅部(PUPR)主責推動。印尼公共建設及住宅部曾製作林卡島發展計畫的影片,影片配上好萊塢經典電影「侏羅紀公園」的配樂,因此被稱為「侏羅紀公園」發展計畫。

印尼公共建設及住宅部昨天回應指出,該部與環境及森林部合作林卡島的發展計畫,施工工程都有科莫多國家公園的人員參與,不會傷害科莫多巨蜥的棲息生態。環境及森林部已經做過環境影響評估,在9月4日發出開發執照。

科莫多巨蜥是世界現存最大蜥蜴,僅存於印尼小巽他群島(Lesser Sunda Islands)的主要島嶼,包括科莫多島(Komodo)、帕達爾島(Padar)及林卡島。印尼在1980年將小巽他群島列為科莫多國家公園,以保護科莫多巨蜥棲息地,1991年獲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確立為世界遺產。

根據美國聖多牙哥動物園全球圖書館(SDZG Library)在2019年的統計,科莫多巨蜥總數約5700隻,主要在科莫多國家公園內,約2450隻,其中有1185隻棲息於林卡島;此外,同屬東努沙登加拉省的佛羅雷斯島(Flores)有約2100隻。(編輯:陳惠珍)10910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