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阪神地震滿26週年 日本31處活斷層有地震隱憂

2021/1/17 15:2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17日綜合外電報導)發生在1995年的日本阪神淡路大地震今天屆滿26週年,根據日本政府地震調查研究推進本部調查,預測日本現有31處活斷層發生地震機率,可能相同或高於阪神淡路大地震發生前機率。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發生於1995年1月17日阪神淡路大地震,造成部分地區建物倒塌及火災等重大災情,包括地震後與地震有關的死者在內,共有6434人罹難。

阪神淡路大地震的震央位於兵庫縣南部,當年規模達7.3,發生原因跟位於大阪府西北部到兵庫縣淡路島間的活斷層部分位移有關。

阪神淡路大地震後,日本政府為尋求防災對策,設置地震調查研究推進本部,在境內活斷層中,重點調查長度超過20公里、一旦發生地震將對社會造成重大影響的主要活斷層,並計算未來30年內發生地震機率等,評估風險高低。

地震調查研究推進本部將地震發生迫切程度分為4個等級,地震發生機率逾3%的活斷層,被分類在最高的S級。阪神淡路大地震發生前不久,當地發生地震機率最高到8%,相當於目前分類的S級。

全日本114個主要活斷層中,截至今年1月1日止,有31個活斷層被歸類S級,其中又有8個活斷層發生機率超過8%,高於當年阪神淡路大地震。

這8個活斷層依發生地震緊迫程度依序如下:

1、「糸魚川─靜岡構造線斷層帶」中的長野縣區間;

2、位於靜岡縣的「富士川河口斷層帶」;

3、熊本縣的「日奈久斷層帶」一部分;

4、長野縣的「境峠神谷斷層帶」;

5、「中央構造線斷層帶」中的愛媛縣區間;

6、位於岐阜縣與長野縣的「阿寺斷層帶」;

7、位於神奈川縣的「三浦半島斷層群」;

8、廣島縣與山口縣外海的「安藝灘斷層帶」。

地震發生機率在0.1%以上、未滿3%,就是比S級危險程度低一級的A級,日本目前共有35個活斷層屬A級,例如2016年造成熊本大地震的「布田川斷層帶」,在地震發生前的評價就屬A級。

地震發生機率不滿0.1%,是比A級危險程度再低一點的Z級;另外最低的X級代表資料少難以評價,危險程度「不明」。

活斷層引發的地震跟板塊邊界型地震不同,發生間隔長達數千年之久是其特徵,在計算未來30年內發生機率都不高,但這不並代表就不會發生地震。(譯者:黃名璽/核稿:陳政一)11001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