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富國狂打追加劑 英專家:恐致全球更多人染疫死亡

2021/8/14 16:35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倫敦13日綜合外電報導)英國疫苗專家警告,如果西方政治領袖「不為其他人類負責」,優先讓國民施打COVID-19疫苗追加劑,而不是將疫苗分享出去,全球將有更多人染疫死亡。

英國「衛報」報導,牛津大學疫苗研究小組主任波拉德(Andrew Pollard)教授與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執行長柏克利(Seth Berkley)說,就科學與公共衛生觀點而言,目前尚無需要大規模追打COVID-19(2019冠狀病毒疾病)疫苗的例證,此舉可能對其他國家帶來深遠影響。

他們寫道:「這是決策者的關鍵時刻。富裕國家大規模施打追加劑,會讓全球以為各地都需要追打疫苗。這會消耗體系中的許多疫苗,而且還會有更多人染疫死亡,因為他們連打第一劑的機會都沒有。」

「在沒有強力科學例證支持下,如果有數以百萬計的民眾打完追加劑,歷史將記得政治領袖在人類面臨有生之年最嚴重危機時,決定不為其他人類負責的那一刻。」

英國衛生大臣賈維德(Sajid Javid)10日說,已計畫在所有50歲以上民眾接種流感疫苗時,向他們提供COVID-19追加劑。不過,向政府提供建議的英國疫苗接種和免疫聯合委員會(JCVI)成員芬恩(Adam Finn)教授說,英國可能不需要大規模施打追加劑,僅需對一小群最脆弱的族群追打即可。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至少在9月底前暫停施打追加劑,有助於降低富國與窮國間在疫苗分配上的嚴重不均。儘管如此,德國、法國與以色列正計畫或已讓年長者追打疫苗,只是接種資格各有不同。美國也表示,不會聽從世衛指示,稱這是「錯誤的選擇」。

波拉德與柏克利寫道,雖然疫苗帶來希望,可望保住全球數百萬條人命,每週仍有數以千計民眾死於COVID-19,許多國家還在水深火熱中、醫院人滿為患。

他們說:「為各地面臨風險的人接種疫苗,符合我們的利益。這可能降低變異株增加風險、減輕醫療體系壓力、開啟旅遊大門、振興全球經濟,準備帶頭負起道德責任的政治人物,也可藉此增加國際威信。」

他們也強調,預防COVID-19重症所需的抗體或T細胞量仍無法計算。黃熱病疫苗只打一劑就能提供一生防護力,而流感疫苗是每年都需要施打,介於這中間的是破傷風疫苗,需打5到6劑才能提供一生防護。

波拉德與柏克利說,還不清楚COVID-19疫苗位在這個光譜的哪個區段,但目前清楚的是打疫苗可以預防重症,包括主要變異株引發的重症。

他們寫道:「我們不能把疫苗政策重點放在維持高抗體濃度,以預防感染後輕症。如果單是著重在維持抗體濃度,最後會演變成為了防範持續變種的病毒,每個人都必須不斷接種疫苗。接種疫苗不是為了預防輕症,而是為了預防住院與死亡。」

這兩位專家總結說:「由於我們有(多數民眾)已打完兩劑的充裕時間,不應急著向數以百萬計的民眾施打追加劑,對於連第一劑打不到的人而言,他們時間緊迫。先打第一劑,就這麼簡單。」(譯者:張曉雯/核稿:陳正健)110081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