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福島電廠核廢水排放計畫 國際原子能總署展開審查

2021/9/9 20:46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東京9日綜合外電報導)聯合國旗下國際原子能總署今天表示,將對日本福島第一核電廠排放核廢水計畫進行全面且客觀審查。日本計畫將核廢水排放入海,引發鄰國和國內漁民強烈反對。

法新社報導,國際原子能總署(International Atomic Energy Agency)於檢查期間,將諮詢中國和韓國在內的專家。中韓強烈不滿日本排放核廢水計畫。

福島第一核電廠自2011年3月11日大地震引發海嘯和 核子事故迄今,已經累積超過100萬噸處理後核廢水,其中包括用來冷卻受損反應爐的液體。

福島核電廠利用淨化系統移除大部分的輻射性元素,日本當局表示,稀釋後的核廢水以數十年時間排放是安全的。

國際原子能總署支持日本排放核廢水計畫,並表示這和其他地方處理核電廠廢水的方式類似。

抵東京展開檢查程序的國際原子能總署副署長艾夫拉(Lydie Evrard)今天表示:「這次的審查將包括未來幾個月和未來幾年的多次小組和技術訪視。」

艾夫拉在會見福島和東京都官員後,於線上簡報會中表示,國際原子能總署在公布審查結果前,將會確保審查的「全面性」和「客觀性」。

日本政府於4月決定繼續推動福島核廢水排放計畫,最早將從2023年3月展開,引發鄰國強烈不滿,憂心將對環境和安全帶來衝擊。同時也引發地方漁業團體的強烈反對,憂心此舉將摧毀他們多年來努力重建市場對他們海產的信心。

關於如何處理核廢水已辯論多年,核廢水儲存槽的空間已經快用盡。

經過淨化處理的核廢水,水中輻射物質大多已移除,但仍有部分殘留,其中包括氚。

專家表示,氚只有在大劑量的情況下會才對人體造成傷害,處理過的核廢水稀釋後,不會構成科學上可偵測風險。

日本經濟產業省表示,國際原子能總署未來將派遣小組,調查核廢水中的放射性特徵、排放方式,以及對環境和人民的衝擊。(譯者:劉淑琴/核稿:劉學源)110090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