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自由派大法官布雷爾將退休 拜登有望提名首位非裔女性繼任

2022/1/27 09:33(1/27 18:2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華盛頓26日綜合外電報導)美國聯邦最高法院3位自由派大法官之一的布雷爾(Stephen Breyer)計劃退休,為總統拜登提名史上首位非裔女性大法官鋪路。

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的報導,83歲的布雷爾將於法院目前工作庭期6月底結束後退休;「紐約時報」(The New York Times)則說,布雷爾明天將在拜登出席的一場白宮活動中正式宣布退休。

布雷爾是美國聯邦最高法院中最年長的大法官,1994年由民主黨籍前總統柯林頓提名出任此職。

最高法院目前保守派占6席,自由派占3席。布雷爾的退休將能讓拜登提名另一位傾向自由派的人選出任大法官,雖然無法改變最高法院的意識形態平衡,但能讓拜登提名一位年紀輕很多的法官出任這份終身職,藉以恢復自由派的生氣。

大法官人事案需要獲得聯邦參議院批准。

民主黨和共和黨目前在參院各占50席,但受惠於副總統兼參議院議長賀錦麗(Kamala Harris)握有打破僵局的關鍵票,民主黨就以這1票把持參院。

不過民主黨很可能在11月的期中選舉失去參院掌控權,使得布雷爾繼位者提名程序更顯急迫。

最可能獲得提名的人選包括聯邦巡迴上訴法院法官傑克森(Ketanji Brown Jackson),以及加州最高法院的克魯格(Leondra Kruger)。

即將退休的布雷爾去年曾執筆一份判決書,駁回共和黨試圖推翻「歐巴馬健保」(Obamacare)的企圖,這是正式名稱為「病患保護與平價醫療法」(Affordable Care Ac)的歐巴馬健保2010年成立以來,第3度保住這份深具里程碑意義的健保改革法。

布雷爾也曾於2016和2020年執筆兩份重要墮胎判決書,廢除德州和路易斯安那州對墮胎診所設的各項限制。

最高法院2015年做出同性婚姻合法化的判決時,布雷爾也是多數投下贊成票的大法官之一。此外,布雷爾長期以來一直對死刑持批評態度,曾寫說死刑「極有可能」牴觸美國憲法第八條修正案中,不得施予殘酷的、逾常的刑罰。(譯者:蔡佳敏/核稿:盧映孜)111012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