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法國再度狼狽撤軍西非 戰略尷尬布局岌岌可危

2023/1/26 09:06(1/26 09:2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布吉納法索民眾聚集瓦加杜古的民族廣場,舉著「法國軍隊滾出我們的國家」的標語。(路透社)
布吉納法索民眾聚集瓦加杜古的民族廣場,舉著「法國軍隊滾出我們的國家」的標語。(路透社)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婷瑄巴黎特稿)法國在與俄羅斯的「非洲影響力大戰」中再失一局,將被迫離開布吉納法索,曾經風光的前殖民強權,如今灰頭土臉。除剿滅叛軍效能不彰外,布國內政也是撤軍因素。法國議員表示,須即刻審視法非關係與戰略。

法國在非洲沙赫爾(Sahel)地區的地位越來越難堪,繼去年8月西非內陸國馬利終止與法國9年來的共同反恐任務後,布吉納法索政府發言人1月23日證實,已要求駐紮境內的法國400名特種部隊成員結束任務;法國政府則於25日宣布,將因應布國要求,於一個月內撤離。

2013年藪貓行動(Operation Serval)打擊伊斯蘭極端主義聖戰士(djihadistes)取得勝利,時任法國總統歐蘭德(Francois Hollande)出訪馬利參加閱兵,當時的意氣風發如今已遙不可及。

法國媒體近日多篇報導,解析法國在沙赫爾地區(撒哈拉沙漠以南的條狀地帶)尷尬處境的原因與衝擊。

● 法軍效能遭質疑

布吉納法索軍事強人以無法解決伊斯蘭主義者叛亂、改善國內治安為由,於8個月內發動2次政變,因此對法軍作用、效能,甚至法國駐兵沙赫爾適當性的質疑情緒也逐漸增加,導致布國當局譴責自2018年以來讓法國武裝部隊駐紮境內的協定。

情況在去年已出現端倪。去年8月布國總理魏陶哥(Albert Ouédraogo)回覆外界對於終止協議並轉向俄羅斯的訴求時說道:「法國確是長久以來的夥伴,甚至是最大的夥伴。但如前人所言:『援助應幫忙擺脫援助』,若幾年來的救援與合作無法讓我們脫離現況,就應該有所質疑,我完全同意應重新審視這項合作。」

● 利用反法情緒增加支持度

沙赫爾地區近年來因各種原因反法情緒高漲。去年11月,法軍車隊在布國卡雅(Kaya)遭手持「法國滾蛋」、「打倒法國」標語的民眾攔阻,僵持3天後,法軍史無前例地被迫繞道而行。政變期間,群眾也因懷疑遭推翻的達米巴(Paul-Henri Sandaogo Damiba)投靠法國陣營而火燒法國大使館與法蘭西協會(Institut français)。

重點週刊(Le Point)指出,陸軍上尉卓爾(Ibrahim Traoré)去年10月政變成立過渡政府後,便急於尋求支持度,而利用人民對法國的不信任感就是簡單有效的方法。軍政府企圖以擺脫法國這個前殖民強權來爭取民心,在他們看來,法國仍把前「法屬西非」當作自己的領地。

● 重拾國家主權象徵

重點週刊表示,對布國政府來說,法軍撤離也象徵以完整主權進行與聖戰士的戰爭。政府發言人尚-艾馬紐魏陶哥(Jean Emmanuel Ouédraogo)解釋,「法國當局不斷強調在沙赫爾地區投入的犧牲...過渡政府的看法是要由布吉納法索人民應允這項犧牲,以解放我們的領土,收復完整國土...我們要靠自己的資源來打贏戰爭」。

法國24台(France 24)將布國策略形容為「愛國覺醒」,企圖在戰鬥中高舉主權與愛國主義大旗。

● 外交轉向,誰獲利?

世界報(Le Monde)將強權在非洲的消長稱為「影響力之戰」,一位軍方人士指出,克里姆林宮透過操作弱化法國在非洲的力量,組織反法運動與網路戰。

策略轉向誰獲利?專家把目光轉向想把非洲作為與西方抗衡之地的國家:中國、土耳其和俄羅斯。

俄羅斯布局已久,布國過渡總理坦貝拉(Apollinaire Kyélem de Tambèla)去年12月出訪俄國時向媒體強調,要優先加強俄布關係,盼發展所有領域的合作,特別是「俄國對打擊聖戰士的支持」。

他說:「希望俄羅斯在我國占有重要位子...想要在國內有更多俄國商品使夥伴關係多元化,而非只與西方國家合作。」他甚至規劃推動學校俄語教學,簡化兩國交流。

但坦貝拉也表示,沒有想要以俄羅斯取代法國的意思,「目的只是想要有更多的選項,不是由誰取代誰」。伊朗最高核談判代表、副外長卡尼(Ali Bagheri Kani)20日也剛受邀造訪布國。

● 馬利狀況重演?

法軍去年從馬利狼狽撤退,有人認為,布國正重演鄰國馬利劇情。然分析師指出,布國只是終止與法國的軍事協議,儘管境內反法情緒高漲,當局目前卻從未公開批評巴黎。

沙赫爾專家塞迪克(Abba Seidik)向法國24台表示,布國也表示希望維持與法國合作,如裝備供給,「這次撤軍並沒有帶來外交破裂,和想要與巴黎一刀兩斷的馬利不同」。

此外,布國目前也未如馬利、利比亞、蘇丹,與俄羅斯傭兵組織瓦格納(Wagner)簽下安全協議,讓俄軍進駐。

● 法國下一步?

世界報分析,儘管自布國撤軍不會掣肘後勤,卻凸顯重新審視法國非洲戰略的急迫性。參議院外交、國防與軍事委員會主席、共和黨議員康朋(Christian Cambon)指出,需檢視法國與該區其他國家關係的質量與密集度,例如仍有法國駐軍的尼日與查德,「不能讓同樣問題發生在這些國家」。

他強調,法國應集體討論該以何種形式與規範在沙赫爾地區活動,並重整法非經濟、軍事與文化關係,反思、警戒並尊重國家主權。「我想俄羅斯將在非洲深耕,我們需從中汲取教訓」。

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本月24日剛接見肯亞總統魯托(William Ruto),積極拉攏盟友。想必如馬克宏20日新年慰勉三軍時所說,「將很快重新討論與非洲的連結」。

法非關係進入充滿不確定性的新世代,前殖民母國的優勢與歷史情誼已不復見,剩下的,只有地緣衝突與步步為營。(編輯:郭中翰)11201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