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追愛勾勾纏 台北市警授4招自保之道

2021/4/16 11:26(4/25 13:17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麗芸台北16日電)屏東一間通訊行女員工遭假車禍真擄殺,引發關注。台北市警察局婦幼警察隊今天說,面對「勾勾纏」行為,除藉法律保護,還可採取「隱匿資訊,慎防追蹤」等4項解決之道。

婦幼警察隊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跟蹤、騷擾行為所衍生的社會案件頻傳,加害人違反被害人意願反覆或持續糾纏,經被害人拒絕或反抗後進而侵害,這類不受歡迎的追求行為,即使無肢體暴力,但都具發生率高、危險性高、恐懼性高及傷害性高等4大特徵。

民眾若遭跟蹤騷擾狀況,婦幼警察隊建議可採現行法律權益保護。首先,如果雙方具備親密關係者,家庭暴力防治法適用於家庭成員、前任或現任伴侶實施家庭暴力行為,被害人年滿16歲,現有或曾有交往關係且有親密關係者,縱然未同居,若遭跟蹤、騷擾、恐嚇等情形,可向法院聲請保護令。

其次,如果雙方沒有親密關係者,無正當理由,跟追他人,經勸阻不聽者,涉及社會秩序維護法;「具有性意味或性別歧視」或「與性或性別有關」的行為,如涉及性或性別相關的騷擾舉動或過度追求等,可依性騷擾防治法提起申訴或告訴;行為涉及強制猥褻、公然侮辱、恐嚇罪、強制罪、侵入住居、毀損等涉及刑法規定犯罪行為,可就近到派出所報案。

婦幼警察隊還指出,面對勾勾纏行為,除尋求法律協助外,也可採取法律以外的解決之道。包括「明確拒絕,切斷聯繫」:明確拒絕對方的追求,談話間避免激烈、貶抑人格尊嚴的言詞,與對方接觸時有第三人在為較安全狀態。

以及「詳細記錄,保留證據」:詳細記錄遭糾纏的發生時間、地點,保留遭糾纏證據,報案時可提供警方;「隱匿資訊,慎防追蹤」,減少社交網站的打卡、發布照片、動態等,關閉3C產品的導航系統,避免洩漏個資,勤更換手機及網路軟體的密碼。

最後則是「出門結伴,變換路線」:請親友陪同或接送上下課(班),時常變換日常活動路線,變換搭乘的交通工具,必要時更換住居地、工作地、交通工具及聯絡方式。(編輯:李錫璋)11004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