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潘壘台灣藝術電影之父辭世 享壽91歲

2017/7/26 21:09(7/26 21:1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佩凌台北26日電)國家電影中心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西元1950年代馳譽文壇、1960年代揚威影界的重量級電影導演潘壘22日安然離世,享壽91歲,告別式將於8月4日在台北市第二殯儀館舉行。

國家電影中心緬懷潘壘表示,潘壘經歷過高潮迭起人生旅程,一生作品量豐沛,共有20餘部小說、劇本及40餘部編劇或導演的電影作品,在文藝創作方面有相當出色表現。

國家電影中心說,潘壘在1962年第7屆亞洲影展(亞太影展前身)參賽的「颱風」,也是首部在中影士林廠拍攝的電影,於保守年代中大膽描述中年女性情慾困境,名揚國內、外。

國家電影中心說,潘壘得到香港邵氏公司支持,成立台灣邵氏外景隊,這時期著名作品包括於野柳拍攝的「情人石」、以原住民部落為背景的「蘭嶼之歌」、取景於大雪山林場工作站的「山賊」及捕捉到山櫻與迷霧美景的「落花時節」,深具戲劇內涵與當時年代的獨到韻味。

國家電影中心表示,潘壘以文學底蘊,衍生出令各界耳目一新的現代藝術表現,豐富台灣早期電影史,也保留本土歷史特殊風貌。

國家電影資料館(今國家電影中心)曾於2014年出版「不枉此生-潘壘回憶錄」,前國影中心執行長林文淇在書中序言提到潘壘「生於越南海防,年少時就因二次世界大戰加劇,必須孤身負笈逃至昆明,在戰火中他選擇從軍被遠派至印度,數度進出鬼門關。」

林文淇還提及,「潘壘戰後因傷退伍,他回到越南又遭逢法越戰爭,虎口餘生後再度踏上流亡之途。隨後飄蕩至上海,正值戰後政局混亂,民生凋敝,他意外因擔任國民黨要員司機兼保鏢工作,而得以在大陸淪陷前外來到台北,自此展開在台灣的新生活…」精華闡述潘壘早年經歷。

國家電影中心說,一代文藝巨擘經歷高潮迭起人生旅程,無病無災地安然離世。這名跨足1950到1980年代的導演,人生閱歷如創作般精采絕倫。

國家電影中心表示,潘壘告別式將於8月4日在二殯舉行,並於當日上午10時30分開放公祭。10607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