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特派專欄 加拿大出售行李空間盛行 國人勿淪運毒代罪羔羊

2019/6/30 13:16(6/30 14:1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駐多倫多特派員胡玉立/6月29日
「行李空間出售:1公斤10加元,23公斤行李箱200加元」近來多倫多社群媒體上出售行李空間蔚為風潮。不過,駐多倫多經濟文化辦事處呼籲國人小心,勿淪為運毒的代罪羔羊。

打開「多倫多行李空間買賣」、「多倫多台灣人論壇」、「我是台灣人,我住加拿大」、「加拿大打工度假」等臉書群組,幾乎每天都看得到內容大同小異的「售行李空間」貼文,而且幾乎每則都有人留言詢問或私訊回應。

台灣往返加拿大的班機在人們「靠旅行兼賺外快」的創意發想下,竟衍生出「行李空間黑市買賣」,你情我願的盛況熱絡地令人咋舌。專門提供出售行李空間貼文訊息的臉書團體,自2017年成立至今,成員已超過千人。

若從正面來看,此現象充分顯現參與買賣者「對人性的信任」、「鄉親不會害人」的想法以及方便民眾託運物品。

不過,由於早有國際販毒集團利用民眾貪念,出售行李空間賺外快,卻讓不肖人士假託運之名夾帶毒品闖關。包括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BSA)和駐多倫多經濟文化辦事處等單位,都對民眾無視「買賣行李空間賺小錢」背後的高風險,提出警告。

台灣和加拿大政府都已正式呼籲民眾,不要替人攜帶行李,以免在不知情下成為「毒品信差」,因小失大,觸犯法律,後悔莫及。

駐多倫多經濟文化辦事處長徐詠梅表示,CBSA近期多次發布新聞和警訊,指國際販毒集團提供多種財務誘惑,利誘加拿大民眾、尤其是喜歡貪圖小利的年長者,讓他們在不知情下代為託運毒品。

CBSA指出,這些犯罪集團通常是透過網路接觸受害人,以提供金錢等誘因,要求被害人攜帶一些「看似無害」的物品交給目的地聯絡人,已有被害人在搭機落地接受安檢時,被查出這些物品內含毒品,因而被逮捕或拘留。

CBSA表示,這些毒品通常都隱藏得很好,例如藏在行李箱暗袋、衣服、巧克力、糖果、罐頭或茶葉盒中,甚至是相框或盥洗用具中。被害人無論知情與否,都不能逃脫罪責。

徐詠梅指出,加拿大自去年10月17日起開放民眾在加國境內合法使用大麻,但法律明文禁止攜帶大麻搭乘國際航班。

目前加拿大多倫多及溫哥華兩個城市,均有班機直飛台北。大溫哥華地區也有不少台灣人社區民眾使用社群網站,發布買賣行李空間的訊息。

根據台灣毒品危害防制條例,製造、運輸、販賣第一級毒品者,處死刑或無期徒刑;處無期徒刑者,得併科新台幣2000萬元以下罰金。製造、運輸、販賣第二級毒品者,處無期徒刑或7年以上有期徒刑,得併科新台幣1000萬元以下罰金。

第一級毒品包括海洛因、嗎啡、鴉片、古柯鹼及其相關製品;第二級則包括罌粟、古柯、大麻、安非他命等。

駐多倫多經濟文化辦事處呼籲,想偷運毒品的不肖分子,一定會用各種偽裝方式,若有旅客幫人帶的行李含有大麻,被台灣海關查獲,倒霉的只是帶貨的人,因為委託人不可能留下真實身分。(編輯:施燕飛)10806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