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全球中央
全球中央2020年6月
2019 冠狀病毒疾病在全球大流行,慈善機構樂施會(Oxfam)一份報告指出,這場疫情導致的經濟危機,更甚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全球貧窮現象將加劇,恐導致極度貧窮人口暴增5億,為1990年以來首見。
全球中央2020年6月

新冠肺炎重創經濟 全球極貧人口恐暴增5億

2020/5/28 16:20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這場疫情導致的經濟危機,更甚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無論情況如何,全球貧窮現象將加劇,為1990年以來首見」。部分國家恐將倒退回30年前所見的貧窮程度。

文/陳亦偉 (中央社編譯組組長)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大流行。慈善機構樂施會(Oxfam)4月趕在國際貨幣基金(IMF)和世界銀行(World Bank)舉行年度會議前公布報告指出,已在全球奪命無數的這場疫情,恐導致全球極度貧窮人口暴增5億。

樂施會直言,這場疫情導致的經濟危機,更甚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無論情況如何,全球貧窮現象將加劇,為1990年以來首見」。報告還說,部分國家恐將倒退回30年前所見的貧窮程度。

全球逾半人口歸入貧困 女性受衝擊更甚男性

樂施會引述倫敦國王學院和澳洲國立大學所做研究預估,全球高達5億人口將被迫淪為極度貧窮。

研究考量世界銀行設定的多種貧窮線,從每日最低生活費1.9美元(約新台幣57.69元)以下的極度貧窮,到稍好的每日最低生活費5.5美元(約新台幣167元)以下,推演出各種情況。

在最糟的收入減少20%的情況下,全球極度貧窮人口會增加4億3,400萬人到9億2,200萬人,而每日最低生活費低於5.5美元門檻的人口將增加5億4,800萬人,來到近40億人,意即全球78億人口裡有超過一半要生活在貧窮中。女性承受風險高於男性,這是因女性較有可能在非正規經濟結構中工作,所獲保障少,甚至毫無保障可言。

樂施會指出,應該採取的措施包括立即取消開發中國家今年應清償的總值1兆美元債務,並創造至少1兆美元的國際儲備。

從金字塔時代日存30萬 至今不過富豪資產20%

此外,樂施會1月發布《是時候關注了:無薪、低薪照護與全球不平等危機》報告稱,全球最富裕的2,153人去年掌控的資產,比最貧困的46億人財產總和還多。

冰冷的數字也許不易觸動人心,於是樂施會用具象式的數字呈現,希望能讓世人對貧富差距「有感」。

如果把全世界前22名有錢人的財富加總,可抵過全非洲女性的收入;如果一個人從3,500多年前埃及興建金字塔時代開始每天存1萬美元(約新台幣30萬元),直到今天資產也不過是全球前五富豪平均資產的20%;如果人人都把資產換成100美元鈔票堆疊然後坐上去,世界大部分人都只能坐在地板,富國的中產階級大概可以坐在一張椅子的高度,若是世界前兩名的首富,則可以坐到外太空。

全球女性無薪家事工作 年產值是科技業三倍

報告還指出,貧困婦女和女孩位居財富底層,而全球女性每天無薪家事或無報償照護工作共計125億小時,相當於全球經濟年產值至少10.8兆美元(約新台幣326兆元),約是科技業三倍。

樂施會印度分會執行長貝哈(Amitabh Behar)表示:「對我們來說,重要的是強調我們所見的經濟隱藏動力,其實是女性無償照護工作,而那需要改變。」為凸顯全球經濟不平等程度,貝哈以印度一名女子為例,說她每天做事16到17小時,包括跋涉三公里去取水、煮飯、幫小孩準備上學並上班賺取微薄薪資。

樂施會數字顯示:「就全球而言,42%女性勞動人口無法找工作,因為她們負責所有照護事務;相形之下,男性比例僅6%。」報告還說,只要未來10年向全球最富有1%人多課0.5%的稅,就相當於在長者和兒童照護、教育及衛生等方面創造1億1,700萬個就業機會所需的投資金額。

貝哈表示,必須終止億萬富豪持續暴增,各國政府必須確保所有富人乖乖繳稅,然後將稅款用在淨水、健保、提升教育品質等方面的設施。「大家要是看看世界各地,就會發現有超過30個國家出現抗議活動。人民上街發聲的訴求為何?其實就是他們無法接受這種不平等情況,他們不會忍受這種生活。」

AI將使更多工作消失 科技創新加劇財富不均

早在2013年,麻省理工學院訊息科學經濟學家布林約爾松(Erik Brynjolfsson)就提出,新一波不平等的主因是科技創新,高技能的頂尖人才和公司能力增強,財富流向臉書、谷歌、蘋果、亞馬遜等科技巨擘,但很多人卻準備因自動化技術的出現而失業。

在不久的未來,銀行出納員、保險從業員、借貸經理等都可能被人工智慧取代。隨著無人車的推出,計程車司機也會逐漸被淘汰。

為消除嚴重的貧富失衡,樂施會報告建議各國政府首先應加大投資國內照護體系的力道,解決婦女與少女承擔大多數家庭工作的失衡現象。其次,各國政府必須採取措施,從根本上縮小富人與社會其他階層的差距,採取大膽而果斷步驟,對高收入者課稅,杜絕漏洞和全球稅收法規不足,避免富人和企業鑽法規漏洞逃稅。

*看單篇不過癮?中央社電子書城《全球中央》電子雜誌、紙本雜誌全面特價中。
*訂閱紙本雜誌《全球中央訂購單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保持社交距離是富人特權 菲國窮人只盼活下去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