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人社出版小學教材出包 中國教育部要求全面排查

2022/5/29 14:26(5/29 14:33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9日電)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小學數學教材,由於插圖畫風「太醜」惹來抨擊。中國教育部宣布,全面排查全國中小學教材;中共機關報法治日報緊咬這個議題,直指整改不能避開追責問責。

人民教育出版社是中國教育部所屬的一家大型專業出版社,其所出版的一套小學數學教材使用多年,近來被發現插圖畫風「難看」、「怪異」,挨轟插畫人物都是小眼睛、寬眼距,五官比例嚴重失衡、目光呆滯,認為這對兒童身心健康有負面影響。

中國教育部28日於官網發布聲明,要求全面排查全國中小學教材。聲明指出,要求人民教育出版社立即整改,重新組織專業力量繪製教材插圖,確保2022年秋季學期開始使用新教材,教育部將組織專家團隊進行嚴格審核把關。

聲明強調,教育部立即部署全面排查全國中小學教材,重點是教材內容、插圖等,發現問題立即整改,確保教材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和價值導向,弘揚中華優秀文化,符合大眾審美習慣。暢通中小學教材問題快速反映管道,教育部將認真研判、及時處理社會各界意見。

人民教育出版社28日於官網發出道歉聲明,表示已經成立工作專班,全面負責小學數學教材插圖整改工作,到今年9月1日前全面整改到位,確保2022年秋季學期開始使用新教材。將重新遴選團隊,對小學數學全套教材所有插圖進行繪製更換。

法治日報對於官方聲明不埋單,29日發出評論「毒教材整改不能避開追責問責」。這篇評論批評,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如果只是大張旗鼓地道歉整改,而沒有深挖根源、沒有人因此擔責,「毒教材」、「毒繪本」事件恐還會發生。嚴查各環節失守責任人,嚴肅追責問責,才能發揮更大警示作用。

小學數學教材插畫討論於26日起在中國社交媒體平台微博發酵,引發熱烈討論;後又有其他出版社的兒童繪本讀物被揭露,內容插畫繪有兩個男童捧著一名女生的手臂伸出舌頭「舔汗」的畫面,被批評非常不妥。

中共喉舌、前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28日也跳出來發文批評,人社版小學數學教材插圖的事,任誰看了都會憤慨,那些插圖明顯突破了「風格」範疇,無論從道德還是文化正確性上都完全不可接受,「支持嚴肅查處這件事」。(編輯:李雅雯/唐佩君)11105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