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寫林獻堂心頭有熱 施如芳完成新作當迷霧漸散

2019/2/19 20:38(2/19 20: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汪宜儒台北19日電)劇作家施如芳這回她挑戰深埋心中已久的人物林獻堂,寫就新作「當迷霧漸散」,「寫他,我心頭會熱,想讓更多人記得他,也好奇他晚年不回台的原因。」

施如芳是今年台灣戲曲藝術節旗艦製作「當迷霧漸散」的編劇,她以一代仕紳林獻堂為主人翁,以林獻堂日記、相關學者研究文獻與林家後代整理出的圖像資料,添上後設、虛構的想像連結,要觀眾一同進入林獻堂晚年在日本寓所「遁樓」的生活景況,窺看林獻堂遊走在歷史時勢、回憶、夢境間的內心小劇場。

對於寫林獻堂,施如芳是從好奇開始。她說,林獻堂受日統治50年,不改姓、不說日語也不穿和服,為何在國民政府接管台灣後,在赴日養病後一去不歸,又何以度過孤身的晚年。另一方面「他的所有照片,嘴角都不曾有上揚笑著的角度,他對外的發言,也從不流露主題以外的更多內容,他的內心世界是什麼模樣。」

透過林獻堂的日記,相關學者的研究文獻與林家後人留下的圖像資料,施如芳漸漸貼近了慣常只有一號表情的林獻堂。她發現在外投身公共事務、推動台灣民族文化意識的林獻堂,回到家裡卻能耐心傾聽家族寡婦女子的心聲抱怨;她也發現,林獻堂面對心儀女性的傾慕之情,其實都透過幾首小詩隱隱流露,甚至,與李香蘭也有過一段飄渺而深刻的曖昧。

其實施如芳的寫作習慣有點傷身,因為她慣常以全身心投入,抱持著和劇中角色耗上的慷慨之情,卻也是因此,她的作品有情,尤其是對人物角色的關照,總是深刻動人,能讓人同理。

施如芳笑說,過去寫劇本,對劇中人物總是「一期一會」之感,「抱持的是我一次就會將主角寫透的心情。」唯有這次面對林獻堂,她覺得只是序曲,未完待續。對她而言,林獻堂這一號人物,曾叱吒風雲一世,曾引領台灣走向文明進步,但其人其事在當代卻已漸被遺忘,「我想讓更多人記得他,記得我們腳下這塊土地曾發生過的事。」

「當迷霧漸散」由一心戲劇團製作,李小平執導,邀集許秀年、王榮裕、孫詩詠、孫詩珮、黃宇琳、鄒慈愛、古翊汎、葉文豪等各專業劇種領域的名角們共同主演,將於3月28日至31日在台灣戲曲中心大表演廳演出。(編輯:陳俊碩)108021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