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刻雜誌以疫戰為題 初安民:瘟疫是全人類課題

2020/5/7 21:42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秉弘台北7日電)武漢肺炎陰影籠罩全球,「印刻文學生活誌」以「疫戰」為題,向世界各地作家及記者邀稿,呈現多面向的疫情日常。總編初安民盼以文字,「讓人類思考,這個全人類共同的課題。」

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嚴重打亂了人們的日常生活、社會系統的運作。

5月號的「印刻文學生活誌」,以「疫戰」為主題,向世界各地的作家及記者邀稿,透過他們的視角,以文字把世界各個角落,受疫情影響的生活呈現出來。

「印刻文學生活誌」以4個面向,開展對於此次疫情的觀察,分別是「新冠年代」、「戰役錄」、「瘟情錄」,以及作家方方的武漢日記及深度訪談。

武漢肺炎對人類社會所產生的影響,是全面的、多重角度的,幾乎沒有任何一個國家、一個群體,被排除在這場瘟疫之外。「印刻文學生活誌」本期「編輯室報告」中,執行主編蔡俊傑提到,「人們被強迫改變,並且調整適應,也因此開始更謹慎的形式,彷彿身處在迷霧之中,看不見的未知成了惘惘的威脅。」

「印刻文學生活誌」,此次還邀集15名旅居各國的作家、記者書寫在疫情期間的所見所聞,集結成「戰疫錄」專題,包含美國、義大利、德國、英國、法國、土耳其、巴西、加拿大、荷蘭、印度、日本、韓國等12個國家。透過這些旅居者的筆,記錄不同群體、社會面對瘟疫時,整個社會系統,乃至於個體所面臨的困難及衝擊。

「瘟情錄」中,則是邀請7名學者、作家剖析瘟疫文學,深度解析經典文學作品中關於疫病主題的描寫。

其中包括1998年葡萄牙諾貝爾文學獎得主薩拉馬戈的「盲目」;以小說「魯賓遜漂流記」聞名世界的英國小說家丹尼爾笛福,其描寫1665年倫敦鼠疫的作品「大疫年紀事」;法國作家卡繆的「鼠疫」;哥倫比亞作家馬奎斯的「愛在瘟疫蔓延時」;瑪格麗特愛特伍的「末世男女」;薄伽丘的「十日談」等。

而武漢作家方方在武漢肺炎疫情中,持續關注武漢當地的現狀與生活,並寫下60篇的紀錄,此次也收錄進「印刻文學生活誌」。方方自今年1月25日,武漢宣布封城後2天,在微博以日記方式記錄她的見聞,持續寫到3月18日。專題中也收錄方方的深度訪談,剖析她關懷社會,並以此書寫的最初想法。

「印刻文學生活誌」總編輯初安民接受中央社記者電訪時表示,這次武漢肺炎疫情,相比於17年前的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更加來勢洶洶,「而且看不到結束的時刻,完全看不到接下來瘟疫結束的跡象,所以社會的恐懼當然會加深。」

初安民坦言,希望透過這期「印刻文學生活誌」中,作家、記者對於瘟疫所書寫的文字,讓人類現在所遭受到的衝擊被記錄下來,「個人的書寫,其實就是這個時代的書寫,對於這場瘟疫,縱使目前還沒有答案,但透過文字,能夠讓人類思考,這個全人類共同的課題。」(編輯:張雅淨)10905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