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北美館雙年展21日開幕 探討現代人價值分歧影響

2020/11/20 20:03(11/20 21: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台北20日電)北美館雙年展將於明天開幕,今年以「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上」作為主題,邀請藝術家、科學家、學者共同以作品探討現代人彼此的價值分歧所造成現狀與影響。

台北市立美術館所主辦的第12屆台北雙年展,將於11月21日開展,今天下午在北美館舉辦記者會,北美館館長林平、此次共同策展人之一的法國獨立策展人馬汀.圭納(Martin Guinard)以及策劃公眾計畫的策展人林怡華都親自到場,另一名共同策展人法國哲學家布魯諾.拉圖(Bruno Latour)則是透過視訊跨海參與。

北美館表示,本屆的雙年展主題為「你我不住在同一星球上」(You and I Don't Live on the Same Planet),希望藉此主題,審視人類間的價值差異以及影響,並且對於當前緊張的地緣政治局勢、日益惡化的生態危機提出詰問。

拉圖和圭納指出,「人們對如何讓世界保持宜居的分歧日益擴大,不僅是因為彼此的政治意見相左,更關鍵的原因在我們對地球現況的認知似乎毫無共識。」他們解釋,這樣的狀況下,讓人類不同群體像是各自立足在擁有不同特性和負載力的星球上,造成個人在感受、行動的歧異。

林平致詞時則說,在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已經延續幾乎一整年的狀況下,雙年展能夠有幸展開,「是全球相當稀有的案例,這樣的幸運,讓我們要重新去思考,台灣如何從在地出發,去處理國際的事件。」

林平說,在拉圖當初提案時,就有特別指出,台灣在全球的地緣政治與地質研究上,都是獨特的案例,「我一直認為雙年展是作為社會發展以及永續的工具跟載體。」

林平指出,在2017年開始,北美館就已經開始思考,雙年展如何跟每一個人相關,而不是只跟藝術的社群相關,「我們也重新去思考如何展開藝術、政治、社會,以及此次雙年展主軸中科學間的社群關係。」

這次的雙年展,將北美館視為一個模擬天體運動的「星象廳」,受邀的藝術家、行動者以及科學家,將以作品探索不同「星球」間的引力。

北美館解釋,此次雙年展的每個星球,都體現了不僅在外觀且在物質上都相異的世界,包括無視星球極限而堅持實行現代化的「全球化星球」;感到被全球化背叛而意圖築牆與外界隔絕的「維安星球」;少數特權人士想在外星定居以避開末日的「逃脫星球」;無法負擔昂貴的星際旅行,轉而安身於形上學信念中、探討存有本質的「另類重力星球」;以及關心氣候變遷並且試圖調和經濟繁榮與星球負載平衡的「實地星球」。

雙年展期間也將舉辦回應展覽時空脈絡、並且從在地出發的公眾計畫。此計畫包含「協商劇場」,呈現「政治協商的合縱連橫」概念;「羅盤工作坊」引導參與者重新定義自己;「通往世界的獸徑」由獵人、海洋學家和人類學家領隊的3日徒步工作營。

雙年展將於11月21日開幕,並且於開幕日當天舉行「空氣漫遊者」行動展演以及為期半天、匯聚國際及本地策展人、藝術家和學者的論壇。(編輯:謝雅竹)109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