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國家人權博物館發表繪本 籲重視兒童人權

2021/2/21 18:37(2/21 20: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趙靜瑜台北21日電)從保護兒童到主張兒童也是行使權利的個體,國家人權博物館今天舉行「我是小孩,我有話要說」繪本發表會,透過繪本將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以深入淺出的方式介紹給社會大眾。

2019年是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頒布30週年,國家人權博物館規劃「我是兒童.我有權利」特展,其中由台灣兒童文學重要推手林真美撰文、16名圖畫書創作者繪製插畫,以淺顯易懂的圖文方式傳遞「兒童權利公約」條文內容,反應熱烈。

今年國家人權博物館延續特展內容與精神,將既有的插圖重新組織整理,完成「我是小孩,我有話要說」繪本,與玉山社合作出版。合作的圖像作者群包括陳潔晧、徐思寧、王春子、蘇雅純、謝璧卉、陶樂蒂以及黃郁欽等。

林真美表示,「兒童權利公約」共54條,條文很硬,她希望以白話文的方式讓大家可以理解。於是她細心咀嚼,加以組織整合濃縮,成為16篇文章,其中重點包括「人人生而平等」、「一切以兒童的最佳利益做考量」、「請為我們打開理解世界的門窗」、「平等對待身心發展障礙兒童」、「兒童也有『隱私權』」等,言簡意賅。

林真美表示,20世紀沒有公約之前,重點在於保護兒童,但可以看見公約誕生之後,除了保護之外,也強調兒童是行使權利的主體,兒童有可以主動表達意見的權利,也有參與與其本身相關事務的權利。

林真美說,人權的發展是人類歷史上很漫長的過程,是一步一步主張而來,有更多想法進步的大人一起落實,這個觀念就會深植人心。

林真美認為,落實兒童人權之路還很漫長,「大人是關鍵,希望大人先理解,才可能落實兒童人權」。

國家人權博物館長陳俊宏表示,過往人權館所保存下來的威權歷史故事,小朋友常常難以接觸,但透過繪本與政治受難者前輩現身說法,能從小朋友的所聽所見,發現另一種面對歷史的視角。出版這本書,他期望讓兒童權利的討論不只是停留在展覽,更能成為下一階段人權教育的素材。(編輯:管中維)110022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