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給阿媽的一封信」高雄首發 用藝術推動人權課程

2021/11/18 21:55(11/18 22:3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高雄18日電)入圍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給阿媽的一封信」,是全國知名跨領域課程「島嶼的集體記憶」發源點,計畫發起人兼導演陳慧齡今天透過公演放映會,探討電影涵蓋的各項教育議題。

放映會在高雄電影館舉行,包含雄女校友會、三餘書店團隊、台灣歷史博物館及衛武營等代表共聚一堂,共同探討電影裡涵蓋的各項重要教育議題,並邀請多名被攝者及其家人觀影。白色恐怖政治受難者黃溫恭的二女兒、黃春蘭教授也是座上賓,觀眾跟著電影彷彿又進入台灣歷史的時光隧道中,現場有笑有淚,場面動人。

高雄市政府教育局新聞稿表示,「給阿媽的一封信」由旅法女導演陳慧齡執導,今年入圍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目前已知獲得28屆台灣國際女性影展金獎,法國"Les Rimbaud du Cinéma"影展最佳紀錄片獎、最佳原創電影配樂獎,另入圍2021全亞洲獨立電影節等。

陳慧齡在出國留學念電影前,曾任教新北市徐匯中學,深知各項議題的深根發酵應由教育著手,在學成歸國後著手拍攝「給阿媽的一封信」,同時推動「島嶼的集體記憶」跨領域課程,帶著全台學子在課程中發現自己的家族歷史,勾勒家族記憶樣貌,匯聚台灣發展的時代臉譜,並鼓勵學子勇敢與世界交換來自台灣的故事。

陳慧齡今天提到,在「給阿媽的一封信」影片中,看到台灣新生代學會用藝術寫史抵抗遺忘,用藝術悼念死者撫慰生者,用藝術串接過去與未來。

她說,台灣人可以對世界做出極大貢獻,其一就是轉型正義的實踐。「我們正可用藝術去說好台灣的故事,尤其是白恐記憶與轉型正義曲折的歷程」。台灣新生代將在藝術行動中,建構出當代觀點,用深刻啟發人心的故事跟世界交朋友。

在回台之前,陳慧齡還沒入圍金馬獎最佳紀錄片的光環,但她毛遂自薦,自行接洽各縣市人權議題輔導團,目前已舉辦10多場人權教育研習。此外,她也爭取到不同教學階段近50多位教師合作意願,以「給阿媽的一封信」為教材,開發人權課程。「找到100位教師合作,開發具備藝術行動的人權課程」是她最大心願。

「島嶼的集體記憶」課程自2016年起獲得高雄市教育局支持,2019年起更獲得教育部國教署補助,開始做全國性課程推動,至今足跡已踏及17個縣市、150間學校,超過1萬2000名學生受課程影響,追尋建構無數家族故事;自今年起推動的「偏鄉講堂」預計巡迴10所偏鄉學校,帶偏鄉孩子探訪鮮為人知的家族故事,並體驗用藝術寫歷史的重要歷程。至於第58屆金馬獎最佳紀錄片將於11月27日頒獎揭曉。(編輯:孫承武)110111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