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反食物浪費 法國民間籲修改保存期限標示

2019/2/11 22:41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依璇巴黎11日專電)法國近年積極減少食物浪費,除了規定商場把未售完食物捐贈給食物銀行、鼓勵餐廳提供打包服務外,有民間組織建議修改保存期限標示方式,因為有些食物過期後仍可食用。

法國於2016年2月11日頒布反食物浪費相關法規,3年來強制大型商場把未售完但仍可食用的食物捐贈給非政府組織、鼓勵餐廳讓客人打包吃不完的餐點等,但還有更多措施可採行。

根據應用程式Too Good To Go的報告,光是保存期限的標示方式就導致20%的家庭食物浪費,也是造成大型零售商浪費食物的主要原因。

這份報告獲得法國自然環境聯盟(France Nature Environnement)聯名支持。

Too Good To Go是一個專門反對食物浪費的手機應用程式,使用者下載後可透過App尋找所在地附近有提供「驚喜包」的商家,內容物是商家當天未售完但仍可食用的商品。

報告提到,法國每年浪費約1000萬公噸食物,相當於浪費160億歐元(約新台幣5578億元),為了減少浪費,建議把商品上標示的保存期限延長一天。

如此一來,估計零售商可減少丟棄8萬公噸食物,相當於省下1億歐元;對消費者來說,家庭食物浪費約可減少17萬公斤,相當於省下35萬歐元。

「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約1/4消費者聲稱從不食用過期食物,另有1/4在保存期限到期前一天就會把食物丟掉,僅有10%的受訪者會在過期後才丟食物,這些人大多年紀較長、較相信自己對食物能否食用的判斷。

報告還主張釐清「最佳食用期限」與「食用期限」的意義,「最佳食用期限」與食物品質有關,除了生肉、生乳乳酪等敏感食品外,許多食物在這個期限後食用並不會帶來健康風險,卻有53%的消費者不瞭解兩種標示之間的區別。

報告舉例,挪威的乳品業者在一些食品上標示的「最佳食用期限」之後附註「過後仍可食用」,歐洲聯盟執行委員會研究顯示,這種標註方式搭配宣導,可讓消費者更瞭解「最佳食用期限」與「食用期限」的差別,對減少食物浪費有正面效果。

法國有些零售業者設立「反浪費」專區,把快要到期的食品降價出售,或把賣相不佳的蔬果製成湯、沙拉、熟食等食品,也可有效減少浪費。(編輯:郭中翰)10802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