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巨口鯊捕獲量增 動保團體籲保育要趁早

2019/5/26 20:27(5/26 2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楊淑閔台北26日電)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今天指出,6年前呼籲政府保育巨口鯊,但捕獲量每年10到20頭,近2年明顯增加,政府再不積極研究及保護,生物多樣性恐怕淪為空話。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會副執行長陳玉敏指出,近幾年,台灣東部外海頻繁捕獲巨口鯊,牠和鯨鯊一樣巨大,行動溫和、緩慢,卻是更為罕見的物種,自1976年被發現並命名以來,全世界至今只記錄到127頭,其中近半數是在花蓮外海被捕獲。

巨口鯊的生物基本資料還有很多待解之謎,根據學者、動保團體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提供的訊息,巨口鯊在台灣沒有列入禁捕名單、也沒列入華盛頓公約的規範,國際組織亦未列為瀕危物種。

為了保育巨口鯊、確保生物多樣性,動社2012年11月21日與多個保育組織聯袂召開記者會,共同呼籲「沒了鯊魚,人類更危險」,為大白鯊、象鮫、巨口鯊請命,要求農委會漁業署比照鯨鯊列入禁捕名單。

漁業署副署長王正芳今天告訴中央社記者,會做到資訊公開。漁業署漁政組長施俊毅也說,漁業署在當年記者會後,要求漁船發現流刺網捕到巨口鯊時,須通報漁業電台,電台會告知漁港的查報員等待漁船靠岸後,協助漁民填通報單,包含體長、性別、採樣魚體等,再委託學者了解,通報單也會送漁業署統計。

施俊毅說,這6、7年通報巨口鯊捕獲數字,102年22頭、103年10頭、104年10頭、105年0頭、106年14頭、107年46頭、108年迄今5月4頭,合計106頭,公41頭、母64頭;熱點則不能公開,以保護巨口鯊。

他說明,漁民過去抓旗魚用的流刺網洞比較小,現在抓經濟價值比較高的曼波魚,洞比較大,大小、洄游地帶跟巨口鯊相近,所以捕到的數量增加。

海洋大學教授莊守正說,近2年通報數字比較多,或許跟現在沿近海資源愈來愈少,漁民為了生計,想盡辦法捕魚,就會愈跑愈遠、愈抓愈深,深海生物抓上岸來賣,漁民的努力愈多,捕獲數字就上來。

他強調,各界都關心巨口鯊,研究資源卻不多,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護署目前提供他2個衛星追蹤器,出海要租船請漁民協助、發現魚體要購買,經費卻不到10萬元,所以他去年底再向科技部提出「巨口鯊的漁業生物學研究」計畫,希望爭取到8月1日到後年7月31日進行2年期基本調查。

莊守正說明,巨口鯊活動海域可達超過千米深度,白天多在500、600米深,晚上會上來到100、200米,是漁船作業深度,就可能被流刺網捕到。

陳玉敏強調,漁船都聲稱捕到的巨口鯊都已死亡,但是政府並未派觀察員確認,無法證實,賣一尾魚的價值遠不如保育發展觀光,呼籲農委會、海委會趕快動起來,否則政府說要落實生物多樣性,恐怕只是空話。

漁業署表示,加強巨口鯊的通報查核,但也坦言,預算有限,珊瑚、吻仔魚等其他保育計畫已用罄,願與海委會多做合作。(編輯:陳清芳)108052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