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心臟動脈阻塞嚴重卻難開胸 逆接完成繞道

2019/7/16 18:32(7/16 18:4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王鴻國新北16日電)罹患小兒麻痺且長期洗腎的60歲洪姓男患者胸悶喘不過氣,醫檢發現左心臟動脈血管嚴重阻塞,傳統開胸手術有胸骨裂開風險,經「動脈心臟繞道術逆接法」高難度手術才完成治療。

台北慈濟醫院心臟血管外科、心臟血管醫學中心主任張燕表示,洪男左邊心臟動脈有多達3處已阻塞近80%,但因處於洗腎狀態且有脊椎嚴重側彎、右肺容積極小、左前臂有洗腎動靜脈廔管、股動脈與股靜脈狹小及心臟、肺臟嚴重沾黏等問題,無法以支架或氣球擴張術治療,唯一的治療方法就是做冠狀動脈繞道手術。

張燕表示,患者平日活動都需靠上肢撐拐杖行走,若做傳統開胸手術,傷口胸骨裂開風險高,若依醫療常規從手臂的鎖骨動脈引入心臟的順流接法,對胸腔內嚴重沾黏的患者也是行不通的。

張燕表示,經過審慎評估,改採全球少見的「動脈心臟繞道術逆接法」,運用達文西機械手臂進行高難度微創手術,歷經16個小時才順利完成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預後良好,住院兩週後出院,回復正常生活。

張燕提醒表示,長期脂肪形成的堆積物或斑塊剝落堆積在血管中,以及粥狀動脈硬化、狹窄問題,都是導致動脈血管阻塞的原因。當阻塞發生時,會有心絞痛、胸悶、心跳加速、喘、呼吸困難、頭暈、盜汗或臉色蒼白,及疲倦、虛弱、焦慮等症狀。

他強調,動脈血管阻塞病人的徵狀不一定都相同,有人甚至不會有明顯症狀,大家務必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一旦發現有上述症狀時,盡快找專業的醫師診斷與治療,以避免更嚴重的動脈血管阻塞急症發生。(編輯:李錫璋)108071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