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日本西之島火山噴發 台灣首次境外移入火山灰

2020/8/7 18:01(2021/10/27 20:44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吳欣紜台北7日電)日本小笠原群島「西之島」噴發火山灰,隨太平洋高壓西伸氣流,昨天晚間起影響台灣東部及北部空氣品質。環保署說,這是台灣首度境外移入污染源是火山灰,「以前沒碰過」。

根據中央氣象局氣象及逆軌跡模擬資料,日本西之島火山噴發出來的火山灰,隨著太平洋高壓西伸的氣流在昨日傍晚起逐漸影響台灣北部及東部地區空氣品質。

台灣空氣污染來源主要分為境外移入跟境內產生,境內產生包含工廠、車輛排放、餐飲業排放等,而境外移入主要就是來自於中國霾害,導致空氣品質差,而這次日本火山爆發,則是台灣首度境外空污來源是火山灰。

環保署監測及資訊處處長張順欽表示,過往火山噴發時,由於噴發高度都較高,且盛行西風,已經把火山灰吹散,但這次剛好噴發高度較低,且風向剛好對了,火山灰才會到台灣。

張順欽表示,火山灰成分包含細懸浮微粒(PM2.5)及二氧化硫(So2),根據環保署監測資料顯示,火山灰抵台後,細懸浮微粒(PM2.5)濃度最高在花蓮站,昨天晚間6時達64微克/立方公尺、台東站則是下午5時達47微克/立方公尺,空氣品質以普通等級為主。

而二氧化硫(So2)濃度部分,根據監測資料顯示,花蓮測站濃度在昨天晚間6時也達高峰,為3.8ppb、台東測站則是下午5時達3.4ppb。

至於火山灰會影響到何時?張順欽說,根據最新監測資料顯示,預估明天風場將吹南風、屆時東部就比較不會受影響。(編輯:吳協昌)109080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