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學生心理諮商供不應求 雙導師問卷普篩防漏接

2020/11/22 18:2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2日電)大學接連傳出學生自殺或自傷事件,讓校園心輔工作受關注。由於學生的心理諮商需求持續增加,台師大、北醫大皆強化初級輔導,透過雙導師制或問卷普篩和評估,及早預防並協助學生,希望輔導網絡不漏接。

台灣師範大學學務長林玫君今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目前多數大學都是依教育部規定配置專業輔導人員,並搭配三級輔導來協助學生,但現在學生諮商需求幾乎逐年增加,出現供不應求的排隊現象。

林玫君提到,進到次級或三級輔導的學生,通常需要專業心理師協助,為減輕專業輔導人員的負擔,校方特地加大初級輔導的能量,連結健康中心、師資培育與就業輔導處、學生輔導中心等單位,並建立專責導師制度,從學業、生涯、生活、心理等方面給予學生全方位輔導。

關於專責導師的人力,林玫君表示,除了現有教官外,還增聘有教育、心理、諮商等背景的人員擔任專責導師,負責陪伴學生,提供生活事務的協助與輔導,搭配系上教師擔任的學術與生涯導師,藉由雙導師制度來協助學生,以去年為例,專責導師輔導量就高達9萬人次。

台北醫學大學學生輔導中心主任黃守宏指出,各校都有三級輔導機制,以北醫大為例,在初級輔導上,學校會為新生安排入班實測,就如同普篩的概念,針對學生的心理問卷進行檢測評估,並邀請潛在高關懷個案晤談,透過心理諮商協助學生。

黃守宏坦言,近年來學生諮商需求量確實有增加的現象,學生願意面對內在狀況並尋求協助是好事,但有時也會遇到不願進入學輔系統的學生,因此就必須透過導師協助,才能提高轉介率。

台師大諮商心理師樊雪春告訴中央社記者,初級輔導主要是預防,次級輔導則是透過諮商來協助學生解決問題,進入三級輔導的學生通常需要跨系統的合作,例如跟醫院搭配,因此次級輔導就像門診的概念,而三級輔導則像是急診。

有超過20年諮商輔導經驗的樊雪春表示,很多進到次級或三級輔導的個案,都是因為初級輔導的預防工作,讓當事人或其教師、同儕發覺可能有情緒困擾,才進一步尋求協助。

她說,很多當事人並未自覺到承受的壓力已到臨界值,因此透過初級輔導,除了能幫助學生瞭解不同的抒壓方式,還能瞭解自己的壓力狀態,及早發現問題並求助。

至於學生常見的困擾,樊雪春提到,包括課業、感情、家庭、人際關係等,每種困擾類型的比率會隨社會脈動而動態變化,很多學生的困擾都不能簡化為單一原因, 當發現身邊人有情緒困擾時,最好是能陪同尋求醫療、諮商等專業協助。

樊雪春表示,除了轉介專業協助,親友陪伴也很重要,通常壓力可分為身體、想法、情感、行動等4種類型,陪伴者可根據當事人反應提供不同協助,例如找出舒緩身體不適的方法、開導安慰、談心支持、找事做來轉移注意力。(編輯:陳清芳)1091122

警語:珍惜生命,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一定可以找到出路。若須諮商或相關協助,可撥衛福部專線「1925」、生命線專線「1995」或張老師服務專線「198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