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結合在地產業 趙秋英用文心蘭翻轉大坑國小

2020/11/29 11:46(11/29 12:4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台北29日電)教育部今天表示,大坑國小校長趙秋英結合大坑社區種植的文心蘭,推出產銷探訪、藝術美學等教學設計課程,用蘭花翻轉學校,獲選教育家部落格人物典範。

趙秋英回憶剛到大坑國小到任時,手裡握著區公所提供的學齡兒童資料,在註冊組長陪同下上山「找」學生,走在崎嶇山路上,冒著隨時被野狗追咬的危險,挨家挨戶拜訪,就是為了提醒家長,開學時讓新生來大坑國小報到。

看到獲內政部綠建築標章鑽石級認證、曾培育眾多得獎教師的大坑國小,還得四處找學生來讀,讓趙秋英感到十分可惜,因此她決定打開學校大門,透過宣傳行銷、說明會、開放校園參觀,讓學生與家長都能夠認識大坑國小。

為了讓家長相信孩子在學校可以獲得更好的教育,加上大坑社區以種植文心蘭外銷揚名國際,趙秋英與教師團隊以文心蘭為學習素材,共同研發出「文心蘭課程」等一系列學校特色課程。

小一新生入學都會拿到一盆文心蘭,從養護蘭花開始認識農業,進而對家長辛勞工作產生認同;學校更與在地花農結合,帶學生認識文心蘭產業行銷,並加入山野教育,幫助學生培養解決問題能力;同時教導學生藝術美學,製作胸章、布娃娃等文心蘭周邊產品,透過義賣協助南投偏鄉學校。

在學校團隊努力下,即使面臨少子女化浪潮,大坑國小學生數仍逆勢成長,更有學生成功申請到柏克萊大學暑假公費留學計畫。

趙秋英提醒自己,「要永遠把希望二字放在教育中」,唯有孩子與老師看見希望,才能懷抱熱情、不怕挫敗,教育現場才會不斷改變與提升。(編輯:管中維)1091129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