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書摘/用童年、搞怪照反映焦慮自卑?社群大頭貼透露真實性格

2020/12/17 08:34(12/17 11:08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網站)LINE、臉書、Instagram等一系列社交平台是現代人的另一個生活空間,你也許以為已經透過層層修飾,讓別人看到更好的自己,但你的大頭貼可能透露許多你沒有意識到的訊息。

走紅於中國大陸電視節目的「讀心師」盧文建,把社群平台大頭貼(頭像)分成10個類型,探究不同類型圖像者的性格特質,到底說得準不準、有沒有道理?中央社取得新書《看人的本事》相關篇章授權刊載如下,供您對照自己的觀察與經驗:

1.本人形象照

●自拍形象越自然,越證明與現實中人格差異小,這類人在網路世界中是最自信的一類,內心坦蕩真誠。

●使用表情嚴肅、拘謹的證件照,屬於「人格面具化」典型。他們對生活有諸多抱怨,與人相處不友善、做事墨守成規,但責任心往往較強。

●使用頭像面帶誇張搞怪的表情與動作的人,往往內心自卑,他們渴求關注、與他人建立關係,卻往往過於自我中心、情緒化,是心理不成熟典型。

●使用藝術形象作頭像者,往往是為了掩蓋不夠自信的自己,他們喜歡聽他人讚美,來填補內心的空虛。

●形象照身處某種環境中,通常是想要突顯其他細節。例如,放自己在咖啡廳,雙臂環抱擺放些許水果的竹筐,臉部露出燦爛笑容,用意是表達自己熱愛生活。

●用童年照片為頭像是一種「退行」,指人們受到挫折、面臨焦慮時,放棄成熟的適應技巧或方式,以原始幼稚的方法來應對,從而降低焦慮。

除了上述形象照,頭像照還有許多類型,例如以側臉或背影示人者,他們防備心可能較強,通常思維方式迥異、不善交際,甚至可能是悲觀主義者。

2.親密關係形象照

向外展示擁有完美的戀愛、婚姻或親子關係,卻恰恰反映對於關係的依賴性。這類人內心像未長大的孩子,容易在關係中獲得滿足,但往往對子女、戀人控制欲也較強。

3.風景形象

極善於隱藏自己,表面看來情緒穩定,心理能量卻十分強大。

4.動物形象

大多本性善良、渴望被呵護關愛,但由於內心像寵物般弱小,也會比較懼怕或厭惡人際交往。

5.網紅人物形象

此類人往往對自身形象極度不滿意,將周圍人都假定為以貌取人者,自己也常常以貌取人。現實生活中,他們卻不敢與人對視,情緒常處於焦慮抑鬱中。

6.動漫人物形象

大多是生活無法獲得力量感的青少年,需要藉由二次元人物點燃內心小宇宙。男性通常懷抱遠大夢想,但因各種因素止步不前;女性則想像力豐富、內心童真純淨。

7.圖形符號形象

心理越複雜的人,越對簡單有著超乎常人的需要。這類人通常是極簡主義實踐者,不喜歡將事情複雜化,也討厭複雜的人和事。

8.偶像形象

這類人往往希望外界能用頭像中的人物特質看待自己,以此獲得認同感和滿足感。

9.外國人物形象

此類人往往有某種優越感,追求個性十足或清新脫俗的人生。但在現實中卻十分壓抑,經常以頹廢、野性形象示人,表達自己需要自由與解放。

10.生活物品形象

通常是很平常的物品,比如一杯奶茶、一雙手套、一輛腳踏車等。這些物品對他們而言,往往有特別的象徵意義。

空白形象或頻繁更換頭像

空白頭像的使用者,往往是之前喜歡變換頭像的那批人,設置空白可以理解為「沒有任何一個類型的頭像可以滿足他」。這類人往往過於在乎他人對自己看法,時常因此感到壓力。生活中若出現讓他感到充實感的事情,又會忍不住將頭像換回來。(書摘內容由如何出版社授權)(編輯:李念庭)1091217

書名:看人的本事:說話前先讀懂對方想聽什麼,建立好關係
作者:盧文建
出版社:如何出版社
出版日期:2020年10月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