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台觀擬停辦教團籲駁回 教育部:尚未收到計畫

2021/3/4 17:04(3/4 17:51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許秩維、陳至中台北4日電)台灣觀光學院董事會決議停辦,教團今天呼籲駁回台觀的停辦申請,讓學生原校畢業;教育部表示,尚未收到停辦計畫,收到後將檢視內容再評估是否同意。

台灣觀光學院因受少子化影響,營運及財務持續惡化,日前申請110學年度全面停招,董事會也決議停辦。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學生聯合會與台灣觀光學院師生代表今天舉行記者會,呼籲教育部駁回台觀的停辦申請,等既有學生畢業後才可停辦,且政府應啟動接管台觀。

台灣觀光學院黃姓教師表示,中國信託商業銀行參與的台灣運動彩券公司於2018年入主台觀,當時承諾學生可念到畢業,宣稱將打造「棒球學園」、「廚藝專業大學」;短短不到3年,當初的承諾都跳票,例如校方2 年內無預警宣布棒球隊解散,也未依教育部要求,在期限內完成捐資。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表示,台灣運彩去年5月宣稱因疫情影響收益,將退出董事會,實際上中信金相關人士並未退出,去年11月更找來王燕軍當代理校長,規劃將學校改辦為私營畜牧場與畜牧產銷業;王燕軍去年12月宣稱將「停招不停辦」,台觀今年2月卻突襲發布停辦。

台灣觀光學院范姓學生提到,台灣運彩入主時曾承諾讓學生念到畢業,去年校長在會議中也保證停招不停辦,但這些承諾都跳票,讓學生感覺被騙,也無法再信任學校,學生最基本的訴求就是希望原校畢業,由於不少學生都是弱勢家庭,如果要被迫轉學,很多人可能會選擇休學。

高教工會表示,花東需要觀光餐旅人才,花東子女也希望就近求學,呼籲教育部駁回台觀的停辦申請,等既有學生畢業後才可停辦;台觀如有經營困難,應由政府接管,規劃將其併入其他公校,避免財團入主後不正辦學,侵害師生權益。

教育部回應,台觀董事會因可用資金不足,無法再提供正常的學習環境,因此決議停辦,學生轉學後衍伸的交通費、住宿費,會由退場基金補助;台觀目前還未正式停辦,停辦計畫須提校務會議報告,經董事會通過後再送教育部,教育部會檢視停辦計畫內容,再評估是否同意停辦。

至於台觀學生訴求原校畢業,教育部指出,要看學校能否提供正常就學環境,但現在各系學生至多10幾人,學校應評估能否提供合格的教學環境和品質,如有困難,教育部將協助安排學生到他校就學;依私立學校法規定,董事會要有淘空校產等違法情形,教育部才能聲請法院派任董事,但台觀並不符合,因此教育部無法接管。(編輯:陳政偉)1100304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