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正視奧運選手心理健康 專家:觀賽別成敗論英雄

2021/7/31 17:54(8/3 21:5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江慧珺台北31日電)美國體操天后拜爾絲以心理健康因素在東奧退賽掀熱議,長庚運動醫學團隊表示,心理素質可經呼吸、正念減壓等訓練,但觀賽者也會影響,籲不以成敗論英雄,與選手一起享受運動。

24歲的拜爾絲(Simone Biles)是美國體操界超級巨星,上屆奧運囊括4金1銅,是東京奧運體操的焦點人物。但她27日在女子體操團體賽進行到一半,以心理因素退出比賽,最後美國隊屈居銀牌,金牌讓給了俄羅斯奧會(ROC)。

而台灣選手本次在東京奧運表現出色,在柔道、射箭、跆拳道、桌球、舉重等項目奪牌,但也有實力被看好的選手表現失利爆冷出局,甚至引來網友譏諷謾罵。

長庚運動醫學團隊心理師林家如告訴中央社記者,選手長年辛苦練習,希望在重大賽事取得好成績,期待愈高壓力就愈大,可能導致身體過度亢奮,或者因先前表現不佳,導致缺乏自信與情緒低落,都會影響賽事表現。

林家如說,在選手養成過程中,心理素質與抗壓性訓練也是重要一環。如正確的呼吸方法可幫助選手達到身心平衡,心理意象訓練則會訓練選手在腦中想像適合自己的劇本,進入穩定狀態。

此外,每個選手都有上場前的儀式,林家如舉例,像是默念、大喊、祈禱冥想,甚至有教練打選手巴掌,達到自我激勵效果。

基隆長庚紀念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陳建鴻則擅長透過正念減壓方式,訓練選手的心理素質。他解釋,正念並非正向思考,而是利用觀察呼吸、靜坐、瑜伽、伸展、走路或溝通方式,將思緒留在此時此刻當下。

陳建鴻說,西方國家的心理學界將正念減壓比喻為「心靈重訓」,包含美國NBA也有教練或球員採用,達到減壓效果。

去年因疫情東奧延後舉辦,陳建鴻曾在高雄左營的國家運動訓練中心舉辦正念減壓工作坊,奪下東京奧運銀牌的柔道選手楊勇緯,也是當時的學員之一。

為協助奧運國手的心理壓力與睡眠調適,陳建鴻也提到,選手有禁藥考量,因此在身心調適上,要盡量採用非藥物治療方法,如心理治療、生理紓壓與認知行為治療等,讓選手安心治療。

除了個人的心理素質培養外,選手的人際關係、生涯規畫與社會支持也是重要一環。林家如說,選手投入運動的動機不同,對年紀尚輕的選手,心理師會協助思考未來規畫;而訓練過程中,與同儕、教練間的相處可能有摩擦,也可能影響選手的心理狀況。

「選手跟大家一樣,都是平凡人。」林家如說,選手在場上拿出最好的表現,無論比賽輸贏,都帶給台灣難忘的觀賽經驗,盼外界能發揮同理心,用肯定與鼓勵取代建議與批評。

「運動本身就是享受。」陳建鴻表示,無論是參賽或觀賽,都是喜歡運動的過程,而非以成敗論英雄。他觀察,今年國內觀賽氛圍與以往不同,無論是輸贏,多數民眾都能肯定並讚許選手。

陳建鴻認為,這樣良好的氛圍,不僅能促進參賽選手的心理健康,可能有助於讓選手帶來更好的運動表現,未來更能讓台灣運動環境持續提升。(編輯:陳政偉)110073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