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各級學校新住民子女占比 微幅降至7.3%

2021/11/30 16:0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陳至中台北30日電)教育部最新統計,109學年度新住民子女學生數共30.5萬人,占全體學生7.3%,較上一年度微降0.1個百分點。另近2年受疫情影響,新住民結婚人數減少,也會影響子女未來占比。

教育部今天在網站上公布「各級學校新住民子女就學概況」提要分析指出,台灣新住民婚姻最盛於民國80年代,90年代後轉趨減少,各教育階段新住民子女就學的高峰期也逐漸過去。

根據教育部統計,國中階段新住民子女人數於106學年度開始逐年下降;高中階段也於最新統計的109學年度開始,人數開始減少;大專則仍處於高峰期,近6學年間大增6.5萬人。

全台灣都受到少子女化影響,新住民子女總數減少,但近6年的占比仍呈增加趨勢,104學年度占6.1%,108學年度成長到7.4%,109學年度則微幅下降到7.3%。

分析新住民子女跨國父(母)原生國(地區),109學年度統計,來自中國大陸的占43.9%,越南占35.5%,印尼占9.1%,菲律賓占2.2%,其餘包括泰國、柬埔寨、馬來西亞、緬甸等,占比都不到2%。

教育部進一步分析,109學年度幼兒園、國小新住民子女學生的父(母)原生國以中國為主;國中、高中則非中國人數較多,越南占4成以上;大專以上仍以中國為主。這和各教育階段學生出年的跨國婚姻趨勢有關。

超過2/3的新住民子女,集中在六都就學,但因六都人口也多,密集度低於全體學生。如果以占比來看,新住民子女比率最高的是連江縣(21.3%),其次是金門縣(14.9%)、澎湖縣(10.8%)、苗栗縣(10.8%)、嘉義縣(10.0%)。六都中以新北市占比最高,占7.9%。

教育部指出,近年新住民結婚人數大致維持每年2萬人的水準,但108學年受到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影響,大幅減少為1.4萬人,109學年進一步降到0.9萬人。

教育部指出,新住民子女因受跨國父(母)原生家庭影響,學習階段所面對的挑戰多高於一般國人子女。新住民的教育議題,也備受各界及國際公約關注,教育單位應投入適切的資源及關懷,規劃多元適性的政策,幫助新住民子女在良好的學習環境中成長茁壯。(編輯:陳清芳)110113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