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婦健檢發現罹胰臟癌 醫提醒:注意體脂防隱性肥胖

2024/4/17 13:43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曾以寧台北17日電)楊姓婦人愛抽菸、吃甜點及油炸食物,體態不胖也無特殊不適,健檢卻發現罹胰臟癌。醫師提醒,肥胖是許多疾病的風險因子,除了體態更要注意體脂,以免有隱性肥胖而不自知。

中等體態的55歲楊姓婦人,雖有抽菸習慣,但平常身體沒有太明顯的不適症狀,頂多偶爾會感覺腹部有些微悶脹感,但也覺得那也只是吃飯吃多了,才會使肚子脹脹的。

時隔多年沒有健檢的她,近期接受高階影像健康檢查,發現肌肉量偏低,體脂肪測量數值更達35%、超過正常值,是所謂的「泡芙人」。且腹部磁振造影(MRI)更發現她胰臟有一處明顯異常的腫塊,高度懷疑是胰臟惡性腫瘤,接受進一步檢查後續確認罹患胰臟癌。

北投健康管理醫院副院長錢政平透過新聞稿指出,初期胰臟癌的症狀,大多為沒有明顯表徵,即使有不舒服,又會因胰臟位在胃部後方,只是感到上腹悶痛、消化不良、食慾不振等,容易被當作只是一般腸胃消化不良,因此很難靠症狀來早期發現,大多都是健檢意外發現。

訂閱《早安世界》電子報 每天3分鐘掌握10件天下事
請輸入正確的電子信箱格式
訂閱
感謝您的訂閱!

「癌王」胰臟癌的致病原因至今尚不明確,民眾該如何面對,錢政平建議,民眾日常應維持飲食均衡、戒菸戒酒,作息正常來降低發生機率。若本身有肥胖、吸菸、遺傳慢性胰臟炎、糖尿病,或家族中有遺傳性結腸癌、乳癌、卵巢癌及黑色素瘤家族史等高風險因子,務必提高警覺,主動安排檢查,才能為自己多爭取較好的治療時機。

錢政平提醒,「肥胖」是健康慢性殺手,許多疾病的危險因子都包含肥胖;除了外觀體態,也須留意體脂是否過高(男性體脂肪率正常值約為15到25%,女生約為20到30%),形成「隱性肥胖」;過高的體脂容易造成高血脂、高血壓、高血糖「3高」問題,也會提升其他慢性病風險。(編輯:陳政偉)1130417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