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楊萬利落地生根異鄉人 盼搭起台緬文化橋梁

2019/1/1 08:52(1/1 10:2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黃旭昇新北1日電)中華民國108年元旦總統府升旗典禮今天舉行,邀緬甸華僑楊萬利領唱國歌。她以刊物和田野調查,紀錄台灣緬甸聚落的生活與人文風情,期望搭起緬甸社群與台灣相互瞭解的橋梁。

對於受邀參加總統府升旗典禮領唱國歌,楊萬利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表示:「我覺得非常榮幸也很開心,也有點緊張。」

楊萬利表示,從緬甸移居台灣20多年,一直都住在新北市中和區華新街,也就是大家俗稱的緬甸街。107年底才又重回緬甸山區一趟,接著又趕回台灣參加總統府元旦升旗典禮。

楊萬利祖先來自雲南,她在緬甸出生,但在當地沒有身分證,只有外僑居留證。對緬甸而言,楊萬利是外國人;在台灣,她是擁有身分證與護照的緬甸華僑;在雲南,她是台灣來的。

楊萬利的父母為了脫離點煤油和蠟燭的緬甸生活,決定移民台灣。她10歲那年隨家人從緬甸來台,她表示,在台灣這塊土地成長、成婚,幾乎忘記緬甸的記憶。

媽媽為了家計,在台灣賣起雲南家鄉著名點心「破酥包」,楊萬利是專業包子手。直到燦爛時光書店總編輯張正的鼓勵下,成為緬甸街導覽員,她才開始逐漸喚回在緬甸的生活記憶。

受訪時,她表示,在導覽過程中發現,一般台灣民眾對這個充滿南洋風味的社區很陌生,除了每年舉辦的潑水節以外,大概只知道緬甸街有許多美食小吃,如此而已。

愛美食、喜歡交朋友,喜歡分享居住緬甸時的燦爛時光。但楊萬利興思考除導覽外,以緬甸華僑身分還能為這個社區做點什麼。於是參加文化部青年村落文化行動,發起「Mingalar par緬甸街」刊物計畫,分享台北華新街的緬式日常,也召喚過往故鄉的記憶。

與書店的夥伴們共同創辦刊物與粉絲頁,她說:「透過田野調查、刊物記錄街上的長輩,過去從緬甸漂泊到台灣的經歷與生命故事」。

去年11月月中旬,楊萬利踏上緬甸返鄉之旅,一路走訪仰光、勃固、臘戍、撣邦、瓦城、蒲甘。回到沒有外婆的外婆家,很小的時候,與家人的合照,至今仍掛在緬甸老家牆上。

楊萬利的家鄉在撣邦當陽,那是一趟魂牽夢縈的尋根之旅。她說,因為當了導覽員、創辦刊物,從而挖掘家族在歷史脈絡下的遷徙故事。她才開始想回緬甸,看看當年老家生活的痕跡,即使那是10歲的記憶。

在領唱國歌的升旗典禮前,又回去一趟緬甸,山區的電信網路並不順暢。「找回故鄉的回憶,讓我增加文化自信。」楊萬利說,未來除持續田野調查、發行刊物、舉辦導覽、講座、文化體驗外,希望能加入服務社區。

自己身為台灣落地生根的異鄉人,楊萬利盼望讓更多的異鄉人都能找到自己的文化特質與自信,自在地生活在這片土地,勇敢的說自己是誰。另方面,也希望能推廣具有異國特色的緬甸聚落。

來台灣24年,改變她的一生,緬甸新二代的楊萬利悠遊中和緬甸街、探索滇緬的特殊飲食及文化,她說,盼讓更多台灣人認識美食以外的文化與價值,期許自己成為緬甸社群與台灣社群間文化的橋梁。(編輯:李亨山)108010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元旦領唱國歌 陳玉水:精彩的神奇經驗
172.30.14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