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前後執政16年轉虧為盈 加州州長布朗光榮退休

2019/1/6 21:09(1/6 21:1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加州沙加緬度6日綜合外電報導)現年80歲的加州州長布朗預定7日退休,他在美國人口最多的加州前後擔任州長16年,不但打破紀錄,更在任內轉虧為盈,留下145億美元的急難基金,政績斐然。

美聯社報導,布朗(Jerry Brown)是「政二代」,他的父親老布朗(Pat Brown)也曾連任加州州長。當父親1958年首次選上加州州長時,布朗當時20歲,他最初並無意克紹箕裘,反而想成為耶穌會神父。

但是,這條路終究不適合布朗。不過,在過程中,他學到了拉丁文名言「活在當下」,從此成為他的座右銘。

布朗後來前往耶魯大學取得法律學位,畢業後在洛杉磯任職,然後進入一所社區大學的董事會,自此展開50年從政生涯。

布朗36歲首次當選加州州長,前後一共做了16年,分別是1975年至1983年,以及2011年至迄今。

布朗為人津津樂道的政績是讓加州的財政轉虧為盈。2011年,他回鍋再任州長時,當時加州預算赤字高達270億美元(約新台幣8366億元),此刻他要離開時,不僅轉虧為盈,還留下145億美元(約新台幣4493億元)的急難基金。

推行財政撙節措施並非易事,堅守立場有時讓民主黨籍同志公開與他唱反調,他們想擴大社會救助支出。

布朗幾經思索在2015年簽署一項具有高度爭議性的法案,將醫療協助自殺合法化,讓末期病人有權選擇死亡。

布朗此舉贏得正反不一的評價。對於爭取「尊嚴死亡」的倡議者來說,這是一項勝利;對於天主教會而言,這是一項打擊。

布朗任內簽署數以千計的法案,但在時任布朗州政府祕書長威廉森(Dana Williamson)眼中,布朗簽署醫療協助自殺合法化法案,別具意義。

她指出:「他清晰表達他的權衡,以及最終為何選擇這麼做;在我眼中,這就是典型的布朗州長。」

布朗是一位理想主義者,他首次出任州長時,曾倡議打造一枚加州通信衛星,讓他贏得自大的「月光州長」綽號。

布朗同樣關心氣候變遷議題,並誓言卸任後繼續推動相關工作。他從未放棄打造加州自有衛星的構想,以追蹤汙染源。

相較於第一次8年任內,布朗對於自己第二次8年任內的表現更為滿意。

布朗指出:「我更有經驗了,和我共事的人更加厲害了,我有一位很棒的妻子,一路上她既是我的合作拍檔也是伴侶。」

布朗的妻子安.葛斯特.布朗(Anne Gust Brown)是美國知名服飾集團蓋普(Gap)的前任高管,友人和顧問都認為,布朗能實踐雄心勃勃的構想,妻子居功厥偉。

每當有人要他說明,如何看待自己的成就或遺緒時,布朗都會顯得不耐煩。布朗日前在沙加緬度記者俱樂部表示:「志得意滿並非我受訓練所要追求的東西。」(譯者:嚴思祺/核稿:陳政一)1080106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