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學者:香港反送中運動影響台灣大選

2020/1/10 12:57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康世人新德里10日專電)印度國會上院電視台近日邀請學者專家討論兩岸關係,與會學者多認為,香港反送中運動,讓台灣民眾更加拒絕中國的「一國兩制」,將會是影響台灣總統大選的關鍵因素。

印度國會上院官方頻道上院電視台(Rajya Sabha TV)「事件全貌」(The Big Picture)節目近日邀請尼赫魯大學國際問題研究院東亞研究中心主任謝鋼(Srikanth Kondapalli)、印度退休大使薩堅哈(Ashok Sajjanhar)和印度基金會(India Foundation)戰略中心主任班薩爾(Alok Bansal)在台灣總統大選投票前,討論兩岸關係。

由於印度觀眾對台灣和中國的關係比較陌生,薩堅哈、謝鋼和班薩爾先輪流介紹國民黨1949年撤退到台灣的兩岸分治歷史,及中共已故領導人鄧小平提出「一國兩制」原先想用在對台統戰等背景,以及民進黨、國民黨差異性。

薩堅哈指出,即使中國宣稱「一國兩制」在澳門實施得很好,但台灣民眾完全拒絕此一在澳門及香港施行的制度,堅定維持現在的民主制度和主權。

班薩爾則解釋台灣民眾在經過許久的努力後,才從蔣介石的軍事統治時代逐漸走上民主,且台灣人對台灣人身分的認同逐漸增加,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比例逐漸減少,台灣人現在最想要的就是維持民主制度。

謝鋼提到,1996年台灣舉行中華民國總統首次直選,中國在台灣北部和南部海域發射飛彈,造成台海危機,但台灣仍順利完成首次總統直選,並展開以後的民主道路;現在的台灣民眾,已經無法接受中國提出的「一國兩制」。

在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後,謝鋼說,香港反送中向世界展示「一國兩制」到底可不可行,也讓台灣民眾更加關注維護自身的民主制度;而台灣的民主制度也啟發香港民眾,成為反送中運動中追求的目標。

班薩爾指出,台灣民眾開始重視香港在中國的「一國兩制」下逐漸失去自主和自由的狀況;對台灣民眾來說,現在更加重要的是維護台灣的民主制度。

因此,薩堅哈、謝鋼和班薩爾都認為,香港的反送中運動,可能會是影響台灣即將舉行總統大選投票結果的關鍵因素之一。(編輯:王永志)109011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請繼續下滑閱讀
美眾議員:台灣將效法香港 透過選舉對北京說不
172.30.142.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