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莫里納逝世 享壽77歲

2020/10/8 12:21(10/8 12:45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墨西哥市7日綜合外電報導)1995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莫里納(Mario Molina)今天逝世於故鄉墨西哥市,享壽77歲。今天正好也是2020年諾貝爾化學獎揭曉的日子。

美聯社報導,莫里納的家人透過以他為名創辦的研究所發表簡短聲明,向大眾宣布他的死訊,但未言明死因。

莫里納與美國化學家羅蘭德(Frank Sherwood Rowland)、荷蘭化學家克魯岑(Paul Crutzen)共同發表的氣候變遷相關研究,替他們贏得了1995年諾貝爾化學獎。

莫里納與羅蘭德在1974年發表的論文指出,作為許多產品原料的氟氯碳化物(chlorofluorocarbons, CFCs)是導致地球臭氧層變稀薄的元凶。

莫里納的研究在蒙特婁議定書(Montreal Protocol)起草時貢獻良多;這項議定書是首度有國際條約規範破壞臭氧層的物質,目的是逐步淘汰氟氯碳化物。

莫里納後來專注於防治墨西哥市等大城市的空氣汙染,並推動提倡永續發展的全球行動。

莫里納是迄今唯一一名抱回諾貝爾獎的墨西哥籍科學家。

除他之外,墨西哥還有兩人曾獲諾貝爾獎,但均非科學類獎項,分別是1982年羅布雷斯(Alfonso Garcia Robles)獲頒和平獎;1990年巴斯(Octavio Paz)抱回文學獎。(實習編譯:張懷瑄/核稿:曾依璇)1091008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