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尼醫護實測 北京科興疫苗防護力達94%

2021/5/13 16:38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雅加達13日綜合外電報導)根據印尼今天公布的數據顯示,追蹤首都雅加達超過2萬名接種完兩劑北京科興(Sinovac)COVID-19疫苗的醫護人員後,發現疫苗防護力達94%,遠高於疫苗在臨床試驗時數據。

新加坡「海峽時報」引述印尼衛生部長布迪(Budi Gunadi Sadikin)11日受訪時指出,印尼追蹤雅加達2萬5374名接種完第2劑科興疫苗的醫護人員28天,發現接種完7天後,預防感染的效力達94%,免於重症住院的效力達96%,防止染疫病故效力100%。

這項對醫護人員的追蹤研究進行到2月底。

布迪表示,在醫護人員住院與染疫病故方面「我們看到非常、非常顯著的下降」。

報導指出,雖然不清楚科興疫苗有效抑制的是哪種病毒株,但印尼目前還沒出現外界所關注的變種病毒爆發。

北京科興疫苗在土耳其臨床試驗時保護力為91.25% ,在印尼試驗時保護力為65.3%,但在巴西只有50.4%,,因而屢遭西方媒體質疑效果。

不過「自然」(Nature)期刊去年一篇研究指出,科興在巴西的受試者全為專業醫護,受試樣本本就是暴露病毒的高風險群,數字自然不若試驗樣本涵蓋一般大眾的疫苗亮眼。

報導指出,北京科興在印尼的實際使用效果遠比臨床試驗數據好,對仰賴中國疫苗的許多開發中國家不啻為一大利多。

除印尼追蹤醫護接種效果的研究外,另一份對巴西小鎮塞拉納(Serrana)全鎮4萬5000人接種科興疫苗後的研究也顯示,全鎮的重症與病故都顯著下降。

紐西蘭奧克蘭大學疫苗學家佩托西斯哈里斯(Helen Petousis-Harris)表示,疫苗的實際防疫表現優於臨床試驗數據,並不罕見。

她說:「就我的經驗,我們常無法在試驗時完整預測疫苗的整體效益,這只能透過廣泛實際使用才能知道。減少確診不僅在於救人,更是要降低麻煩的病毒變異機會。」

北京科興疫苗在世界各地已交付約3.8億劑,輸出量在各款疫苗裡僅次於輝瑞(Pfizer)&BNT疫苗,遠高於阿斯特捷利康(AstraZeneca)疫苗,在亞、非、拉美、中東乃至東歐有超過30個國家使用。(譯者:陳亦偉)1100513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