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美國政府前閣員:911歷歷在目 不會遺忘那一天

2021/9/11 14:47(9/11 18:12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周世惠舊金山10日專電)國安顧問通電話要總統顧及安全,先別回白宮;白宮聯絡室主任跪下祈禱;財政部副部長急從日本返美。那些扛著責任回應911事件的專業人士,20年後依舊歷歷在目,記憶猶新。

2001年9月11日原本是美國一個尋常的早秋,許多人早起工作、上班,但那之後發生的事,對每個經歷過那天的人都顯得不尋常。

「911是我們不會遺忘的一天」。萊斯(Condoleezza Rice)現領導史丹佛大學智庫胡佛研究所,她曾任美國第66任國務卿。萊斯在前總統小布希(George W. Bush)政府任職國家安全顧問,911恐攻的第一架飛機衝撞紐約世貿中心北座大樓時,萊斯正在白宮辦公室。

萊斯那天原本要對國安議題進行一場演講,沒有和總統同行,小布希正在佛州參與一場教育活動。兩人通上電話,她說自己做了「從未有過、以後也不會這麼做的事」,當小布希說要盡快返回白宮,她「抬高音量」要總統「先不能回來,現在不安全,美國正遭到攻擊」。

「911恐攻帶來的震驚是美國人要開始打一場完全不同的戰爭」,萊斯體會到「沒有所謂外國情報和國內情報,而是兩者相互結合」。

「911恐攻當下你在哪裡、怎麼知道消息的?」史丹佛大學智庫胡佛研究所今天由前白宮演講撰稿人、學者羅賓森(Peter Robinson)邀集小布希時代的國家安全顧問萊斯、白宮聯絡室主任休斯(Karen Hughes)、財政部副部長泰勒(John Taylor)和將軍馬提斯(General Jim Mattis)回顧911事件20年。

休斯(Karen Hughes)是當時的白宮聯絡室主任。911前一天是她的結婚紀念日,她交由副手與總統隨行到外州。她回憶,當丈夫把通知電話轉給她時,她正在沖澡,「打開電視,正是第2架被劫持的飛機衝撞的畫面」。

她記得自己不自主地跪下來,為世貿中心大樓裡的人祈禱,當時她並不知道被劫持的飛機是商用民航飛機,裡頭載滿了乘客。

曾經服務於白宮的重要專業人士,談起911那天的記憶,有著非常生活化與人性的一面。

「我必須告訴自己這裡是華府,自由與民主的家。」休斯前往華府市區時,感受「氣氛陰沈」,街上無人,只有一些持槍的軍人。背負重責大任,她主持了生平唯一不開放媒體提問的白宮簡報。

休斯後來擔任主管外交和公共事務的副國務卿,目前是總部設於紐約的跨國公關公司寇恩與伍爾芙(Burson Cohn & Wolfe)全球副主席。

20年過去了,美國變得更安全了嗎?泰勒說,「隨時要保持警戒,因為一切還沒結束」。

泰勒目前是胡佛研究員,史丹佛大學經濟學教授。他曾為負責國際事務的財政部副部長,911當天,他在日本進行外交任務,接獲消息後由軍事戰機把他送回美國。那之後,他開始從事反恐金融、軍事和外交戰的統整工作。

曾任美國第26任國防部長、現為胡佛研究員的馬提斯也認同「911並沒有結束」。911那一天一早,馬蒂斯在加州美國陸戰隊軍營彭德爾頓營(Camp Pendleton),他從座車的收音機聽到新聞,他的直覺是「那就是恐攻」,不到兩個月後,他帶軍遠征阿富汗。

馬蒂斯說,美國的情報工作組織得比以往更好,人們會更安全,但他點出有待加強之處,「美國國內以及美國與國際間友邦的團結性較弱」。(編輯:高照芬)1100911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1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