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網站使用相關技術提供更好的閱讀體驗,同時尊重使用者隱私,點這裡瞭解中央社隱私聲明當您關閉此視窗,代表您同意上述規範。
Your browser does not appear to support Traditional Chinese. Would you like to go to CNA’s English website, “Focus Taiwan" ?
こちらのページは繁体字版です。日本語版「フォーカス台湾」に移動しますか。
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Icon中央社一手新聞APP
下載

印度NGO路邊辦學 助弱勢兒童重返學校

2021/11/20 17:24(11/20 18:06 更新)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請同意我們的隱私權規範,才能啟用聽新聞的功能。

(中央社記者林行健新德里20日專電)印度目前估計有1億5000萬名失學兒童,非政府組織「塔林」透過在路邊上課的方式,為失學兒童提供非正式教育,並鼓勵他們重返學校。

在德里一條馬路旁的人行道上,30多名小朋友在志工老師照護下,翻閱著手上的書本,或在筆記簿上練習寫字、繪圖。但這不是學校的戶外教學,而是非政府組織(NGO)「塔林」(Taleem)的教學現場。

在這個地點,志工通常會在每週二、四為失學兒童上課,為提高出席率,也會提供餐點和巧克力奶給現場小朋友。

他們都是因家貧而失學的小朋友,而根據印度教育部官員的說法,全印度目前有1億5000萬名像這樣的兒童。

塔林創辦人阿斯坦納(Saurabh Asthana)日前接受中央社記者訪問時說,許多印度兒童因家貧失學;有幸上學的,有一部分會在屆臨重大節慶前被迫停學,幫助家裡的小生意照看攤位,有些從此無法重返校園。

他說:「我設立這個NGO的目的,是為失學兒童提供學習的機會,並且最終鼓勵他們回歸正規教育系統。」

阿斯坦納原本是一位物理老師,因發現有很多學生付不起學費而輟學,於是萌生為失學者做點事的念頭,特別是小朋友。

2012年,他和教育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成立了「塔林」,這在印度官方語言之一的烏爾都語(Urdu)是「教育」之意。

阿斯坦納說:「每當我們發現經濟弱勢社區,就會前去探訪、視察,徵詢當地居民的意見。如果當地沒有教育活動,我們就會去幫他們上課。」

塔林的觸角現已廣及印度4個省分,受惠兒童達4200人,希望未來兩年內擴展到8個省。各地的教學都有一個共同點,就是在開放空間進行,將有限經費購買課本、鉛筆和筆記簿。

志工們除教導孩童一般常規科目之外,還會灌輸環保、健康及女權維護等觀念。

小朋友庫瑪表示,他已跟著塔林志工學習一段時間,雖然很喜歡上課,但面對很多干擾,例如汽車喇叭聲和其他噪音,「但這都不要緊,因為我會專心學習,不會把注意力放在這些車子上面」。

小女孩索娜詩也表示在樹蔭下學習很快樂,她學到印度語、英文和數學。

許多來上課的兒童跟索娜詩一樣,希望長大後成為一名警察。對此,阿斯坦納猜測,有可能是因這些兒童們的家庭多處於社會底層,不時受到壓迫,而警察是權威的象徵,可保護家人不受欺凌。

在全印度數以百萬計的NGO當中,塔林並沒有特別起眼,但阿斯坦納相信,他和志工們還是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填補政府的不足,改變弱勢兒童的未來。(編輯:陳惠珍/韋樞)1101120

中央社「一手新聞」 app
iOS App下載Android App下載

本網站之文字、圖片及影音,非經授權,不得轉載、公開播送或公開傳輸及利用。

地機族
172.30.142.68